一段最疼痛的民族记忆

一段最疼痛的民族记忆

摘要:1931年9月18日,日本悍然发动侵华战争。从此,肥沃的黑土地灾殃不绝,饿殍遍野。中国抗战8年,东北抗战14年,东北抗日联军的14年苦战,与红军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南方红军的三年游击战,并称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中最艰苦的三件事。残酷的时局,也造就了中国当代史上最杰出的一批英雄。他们将自身当作引燃民情民愿的引信,他们用生命的殒灭见证生命的意义,捍卫生命的尊严,他们诠释了英雄的内核不仅是牺牲,更是奉献。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1931年9月18日,日本悍然发动侵华战争。从此,肥沃的黑土地灾殃不绝,饿殍遍野。中国抗战8年,东北抗战14年,东北抗日联军的14年苦战,与红军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南方红军的三年游击战,并称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中最艰苦的三件事。残酷的时局,也造就了中国当代史上最杰出的一批英雄。他们将自身当作引燃民情民愿的引信,他们用生命的殒灭见证生命的意义,捍卫生命的尊严,他们诠释了英雄的内核不仅是牺牲,更是奉献。

今天,我们特以此文缅怀那些昔日的英雄,并永远铭记那些名字,惟其如此,英雄的基因才能在我们民族的血脉中延续。

——编 者 

出山海关,向东向北举目远望,苍茫山水之间的那一片沃土,就是曾被称为满洲的东北大地。那是一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也是一片苦难深重的土地。

千百年来,它到底经历过多少烽烟战火的洗礼,演绎过多少流血和伤痛的故事,早已在人们的记忆中渐渐模糊,但只要我们锯开每一棵山上的老树,回放一下它们记忆的“磁盘”,就会有很多刺耳、蜇心的声音从其间飘荡散出;只要我们挖开那些沉默的黑土,重新盘点一下岁月的收藏,就会有鲜血与泪水、耻辱与苦难、尊严与抗争的沉积在眼前层层显现——那是一个地域的记忆,也是一个民族的记忆。

而在所有记忆之中,有关东北抗日联军的那一段,一定是最疼最痛的。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