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主席在民主评议司法行政工作大会上的讲话

政协主席在民主评议司法行政工作大会上的讲话

核心提示:要在队伍建设上展示新形象,希望我们司法局要结合下半年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开展反对“四风”,切时转变工作作风,抓好这次整改活动的实施,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政协主席在民主评议司法行政工作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感谢我们这次参与民主评议的所有政协委员,感谢我们在这次座谈、调研和问卷调查过程中,参与并支持的单位和个人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今天上午的会议是一个评议会也是一次民主评议的关键环节。 我这次来的目的,看大家如何用正确的态度来对待这次民主评议,原来担心大家对这个工作不太理解,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误解,从会议的情况看,这个顾虑消除了,目的达到了。 今天的评议是一个学习宣传的机会,大家面对面沟通交流,学习司法行政工作,使我们的政协委员们也了解了司法行政工作,大家也了解了政协工作民主评议的程序和方法,就是一种民主监督的形式,一个互动学习的过程。是一个沟通交流的机会,两个月调查以后,各基层、单位相关部门对我们司法行政工作究竟有哪些意见和建议,存在哪些薄弱环节,通过今天的情况通报反馈给司法局,反馈给司法局的全体干部职工,在以后的工作加以改进。是对整个司法行政系统能力和水平的检验。今天在这个互动活动中就相关的业务知识和相关工作回答问题,既体现你的政策水平,也体现你的理论水准,同时,也检验了局长、科长、办事人员文字的综合表达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即席演讲能力,这是一个全方位的检验。让我们听一下,水平怎么样,他对基层的情况熟不熟悉,对我们司法行政工作熟不熟悉,对党的方针政策熟不熟悉,对业务理论熟不熟悉。所以,他不仅仅是回答问题。 所以通过两个月来的调研、通报情况和今天面对面的交流,对整个工作我想讲三个方面的意见。一个就是怎么估价;二是对存在的问题下步怎么办,三个是提一些建议。

一、正确客观估价民主评议活动和司法行政工作

总体说来我的估价有五条:

(一)党政重视、部门配合和群众的广泛参与是搞好这次民主评议的根本保证。这次民主评议,区委非常重视,报告书记迅速签了。政协和区司法局制定了工作方案,非常支持,非常配合。并且调查的面非常广,我看统计的数字,这次调查走访的乡镇12个,社区25个,座谈会20余场次,座谈群众180人,发放问卷180份。面非常广,收集的情况、反映的问题非常准确。所以,没有大家的支持和群众的参与,要搞好这个工作是不可能的。

(二)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有效推进是搞好民主评议的前提。虽然整个工作正式进行才两个多月,年初政协的全会安排布置了之后,政协立即把这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研究,并进行了安排部署,恩阳分区将此项工作搁置后,所以延期到第三季度进行。这项工作结束后,将在第四季度政协常委会还将进行通报。所以这是一次非常严肃的政治活动,不容懈怠。整个工作也是按工作方案有条不紊地进行。

(三)深入调研、认真查摆、真评真议是搞好民主评议的有效方法。作为这次调研的面很广,司法局认真查找自己的问题,通过梳理以后,刚才永明同志通报了,下步怎么改。那么在评议当中,是面对面进行检验,对基层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面对面回答,怎么解决法,这是一个广泛的宣传过程。

(四)对症下药、立说立改、效果明显初步达到了民主评议的目的。那么问题提出来了,怎么改,哪些是我们的薄弱环节,刚才几位局长答得很好,希望我们司法局这个班子下来过后,按照今天的表态,认真研究、认真整改。作为今天我们基层的所长也全部参加了的,大家对整个司法行政工作改正的态度和决心,改正的效果和措施,也是一个检验。

(五)班子团结、务实创新、坚强可靠,司法行政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从整个调研过程来看,总体评价:一是认为司法局这个班子团结、务实是一个信得过的班子。二是司法行政系统这一支干部队伍是一支为民服务、帮民解难、助民解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整个司法行政工作有特色、有创新,上次动员会我讲了,没有创新在全国争不了牌子,在全省得不了荣誉。作为这次调研情况看,在基层群众当中的地位、形象是好的,主流是好,作为区委、区政府来讲,作为这次政协民主评议调研来讲,是满意的。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