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信心完成7%左右经济增长目标

中国有信心完成7%左右经济增长目标

二季度经济基本企稳 下半年将比上半年略好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968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总体来说,二季度中国经济基本企稳,局部领域出现改善迹象,全年完成7.0%左右的增长目标虽然具有一定的压力,但有信心完成。我们预测我国2015年3、4季度GDP同比增速分别为7.0%和7.1%,全年GDP同比增速为7.0%左右。其中下半年房地产增速逐渐稳定至5%,消费增速稳定在11%,出口名义增速为5%,基建投资增速为20%。

2015年下半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旧,结构性问题也亟待解决,国内外经济形势仍然复杂,此时我们更需要增强信心,精准发力,保证我国经济增长运行在合理区间,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

二季度宏观经济运行平稳,下半年有望略好。2015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速为7.0%,与2015年第一季度一致,同时与2015年全年GDP增速目标一致。可以说,我国宏观经济总体上保持平稳,但是面对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下半年仍有压力。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加强落实、海外经济复苏对出口的拉动,我们对全年完成7.0%左右的GDP增长目标依然充满信心。我们预测2015年3、4季度GDP同比增速分别为7.0%和7.1%,全年GDP同比增速为7.0%左右。

我们认为,下半年我国经济有可能比上半年还略好一些。首先,上半年出台的一些政策措施效应还将得以继续发挥。从投资角度来说,上半年投资计划的项目,有些二季度还没有进入操作阶段,从项目审批到转化为实际的投资和生产力要有一个释放的过程,所以效应也有一个持续释放的过程。

其次,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房地产,二季度出现明显的回暖态势,房地产投资、市场销售、新开工面积近几个月都出现了明显的回暖,因为房地产的影响比较大,带动效应比较大,房地产回稳对相关行业会产生拉动。

再次,从先行指标来看,经济增长势头也有望保持和略微抬升。反映制造业情况的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4个月在临界值以上。非制造业的商务活动指数是53.8%,今年以来一季度在53%、54%的扩张区间运行。

从投资角度看,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放缓。2015年1-6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23713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4%,增速与1-5月份持平。从环比速度看,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88%。下半年房地产投资有望企稳回升,预计投资增速稳定在5%左右。按照以前各经济周期的规律,房地产销售大约领先房地产投资两个季度。从今年4月份开始,全国房地产销售数据出现了连续三个月的回暖。我们预计,房地产销售数据的回暖,有望带动房地产投资增速企稳回升。

综上所述,目前来看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总体而言将保持稳定。主要是由于基建投资项目进一步落实:中央之前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棚户区改造,西部铁路投资,加快信息建设,加大环保及保民生增长等。这些措施从长远的需求着手,兼顾了保增长和调结构的功能,经过国务院督导组的多次加强落实,有望在2015年下半年进一步推动基建投资增速。同时,房地产投资可能逐步稳定到5%左右,制造业投资则将会被出口和基建投资带动小幅回升。我们预计,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约为10%左右,略低于上半年的水平,但总体稳定。

货币供应增长较快,下半年可能保持适度宽松。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3.34万亿元,同比增长11.8%,狭义货币(M1)余额35.61万亿元,增长4.3%,流通中货币(M0)余额5.86万亿元,增长2.9%。 6月M2 同比增速比5月高1%,已接近12%的目标增速。

我们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适度宽松的基调。为了继续支持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落实,应对热钱的可能流出情况,下半年货币政策将维持适度宽松的政策基调。

外贸疲软,下半年有望改善。上半年,进出口总额11531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9%。其中,出口增长0.9%;进口下降15.5%。进出口相抵,顺差16128亿元人民币。

展望未来,随着美国经济在2015年下半年企稳回升、促进对外贸易政策措施的落实,我国出口将出现回暖,预计下半年出口名义同比增速可能达到5%。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