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焕发光彩

让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焕发光彩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青年和青年工作纪实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分关心青年成长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出席青年活动,与青年谈心,给青年回信,为新形势下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

祖国是实现梦想的舞台,青春是放飞梦想的翅膀。殷切的教诲、深情的期望、扎实的举措,激励着广大青年投身国家改革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以实际行动书写无悔的青春篇章。

走好人生路 青春永无悔——党中央的教诲,为当代青年实现人生价值指明了前进方向

怎样才能不虚度人生?这是萦绕在每一位青年心头的青春之问。历史和现实表明,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2013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的回信中这样写道。

热情洋溢的回信,如阳光雨露,滋润着年轻学子的心田。总书记的鼓励,更是让大家铆足了劲儿,立志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

只有激情奋斗的青春、顽强拼搏的青春、无私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印迹。当年,不到16岁的习近平来到陕北高原当知青,在延川县梁家河大队一干就是7年。种地、拉煤、打坝、挑粪……他什么活儿都干,什么苦都吃,同老乡们甘苦与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给不同青年群体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结合自己的切身感受,写下一句句语重心长的青春寄语。

——2013年12月,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赞扬他们“找到了青春方向和人生目标”;

——2014年1月,烟台患病的大学生村官张广秀收到习近平的回信。总书记在信中鼓励她和所有大学生村官“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2014年五四青年节前夕,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寄语他们“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2014年7月,给“南京青奥会志愿者”回信,勉励青年志愿者积极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以自己的人生阅历和智慧,给予后辈珍贵的启发和教诲。

在同青年人面对面的交谈中,习近平总书记更是用平易近人的话语,谆谆教导,循循善诱。

2013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参加“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说青春、论志向、谈梦想,用他的亲身经历,激励青年练就过硬本领——

“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拴到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我并不觉得农村7年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现在条件这么好,大家更要把学习、把自身的本领搞好。”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在青年一代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义重大而深远。

2014年5月4日,五四运动9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绿树婆娑的北大校园,同师生座谈。他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

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

“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要求,迅速在青年群体中流传开来,成为当代青年修身立德的“八字真经”。

饱含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同志也高度重视、亲切关怀青年成长,强调要竭诚服务青年发展,着力帮助青年解决成长成才、就业创业、身心健康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多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反映好青年呼声,努力为青年圆梦创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