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焕发光彩(2)

让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焕发光彩(2)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青年和青年工作纪实

实现中国梦 青春勇担当——党中央的部署,为当代青年追梦圆梦提供了政策保障

对于中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公司电焊技师裴先锋来说,2013年的五四青年节终生难忘。在那天举办的共青团“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中,这位第1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当面向习近平总书记表达了练就国家建设需要的过硬本领、努力实现青春梦想的志向。

从一个农村孩子成长为一名技术过硬的青年技师,“90后”的小裴充满青春的自信和朝气。习近平总书记对他说:“你通过奋发努力,成就的青春事业与党和国家的事业、人民的事业高度契合,这样事业的光谱就更广阔,能量也会更强。”

也是在那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充满号召力的话语,深深印刻在现场每一位青年的心里——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我们谈到“两个一百年”是有时间表的。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2020年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现在接力棒在我们手里,将来接力棒要放到你们手里。

国家的梦、民族的梦要靠青年一代来实现;青年梦想之花的绽放,需要党和政府提供土壤、搭建平台。对于青年的成长成才,习近平总书记记挂在心。

2013年5月,在天津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人力资源发展促进中心,了解中心提供的就业服务项目,并同正在现场应聘的大学生亲切交谈,详细询问有关情况。他还前往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了解职业技能培训情况,并同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代表座谈。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当代大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善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他要求有关部门加大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支持力度,对就业困难毕业生进行帮扶,增强学生就业创业和职业转换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广大青年的期许与厚望,不断转化为帮助青年追梦圆梦的切实举措。

提升就业创业水平,让更多农村青年踏上致富“快车道”——

国务院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提出深入实施农村青年创业富民行动,引导和鼓励高校统筹资源,抓紧落实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机构、人员、场地、经费等。

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为他们创新创业提供支持——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部署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点燃了亿万青年心中的梦想。中国梦正化作一个个绚烂多彩的“成长梦”“成才梦”“创新梦”“创业梦”。在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下,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以充沛的精力、开放的思维、丰富的学识,成长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生力军,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带来蓬勃朝气。

“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亿万青年的寄语,也是青年人肩负的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已成为广大青年的铮铮誓言。大家坚信,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