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型智库应着力解决三个问题

建设新型智库应着力解决三个问题

纵观我国当前智库建设的现实状况,可以看到库已经建了不少,尤其是一些社会智库日益涌现,但智在哪里?能发挥出应有该发挥的作用吗?

一、解决如何引智的问题

数据表明,中国现在各类智库数量已居世界第二,但是当前中国众多智库缺少优秀的、复合型的智库学者,这是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大障碍。人才,尤其是既具有学术功底又具备了解熟悉当下情况的复合型人才十分缺乏。人才是建设知名的、一流智库的核心,既要有极强的政策研判力与全球视野感,同时还要具备综合组织与传播能力。从美国、韩国一些智库发展的轨迹可知,各大智库都拥有极高比例的硕士、博士人才以及相关方面的专家学者,还有很多跨国公司和政界经验的高层人士。引智不只是将人才引进来这一种方法,遵循“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这一原则,还可以吸取党政部门的理论研究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再就是还有高校、党校的专门研究人员,他们具有专业化的突出优势。整合优质资源(包括院内的、院外的),大力推动协同创新。

二、解决如何凝智的问题

亦即解决如何凝聚各种智库人才的问题。应该看到,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地方社科院智库已经具备了基本的架构。就国内各种智库而言,无论是官办的还是民间的,无论是各系统的智库仍存在着整体规划较缺乏、资源配置不够科学、组织形式有待创新,等等。与智库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培养、经费保障以及薪酬制度尚未建立健全。为此,建议:(一)健全有关工作制度。包括激励机制、青年社科人才遴选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走上专、精、特、新之路。(二)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地方社科院应立足自身实际,在课题设置、研究、转化等方面建立常态化的运行机制。在服务决策咨询方面,应增设研究课题的类型,加大应用研究课题的支持力度。(三)建立咨政报告数据库,加强成果发布管理。完善咨询研究成果传播推广机制。

三、解决如何用智的问题

也就是说,要解决智往何处用的问题。智库是思想库、智囊团,是产生思想品、产生智慧的人才库,它具有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功能。对智库来说,思想产品被党委、政府采用就是硬道理。有研究表明,当前智库形成的产品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参鉴类研究报告,核心是梳理总结国外的经验做法和对中国的启示。第二类是分析类研究报告,首先把事实说清楚,其次是把问题分析清楚。第三类是政策类研究报告。作为地方社科院,要明确自己是为谁提供思想产品,而且应当提供什么样的思想产品,提供的产品是不是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因此应该也必须把落脚点和着眼点放在实践应用上。为此,建议:(一)要推动理论创新。当前我省经济社会文化持续发展变化,显示出来的是大量的量变,迫切需要首先理论上的完善,再就是需要理论上的突破。(二)服务决策咨询。亦即“出点子”这一基本功能。“出点子”不是单纯的学术研究,不能满足于发论文、出几本书,而是要以党委、政府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围绕决策、服务决策,进而影响决策。(三)加强智库宣传。这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体现智库的重要优势,以专业的视角、客观的态度、独立的立场来进行相关研究问题的政策宣传介绍,引导社会舆情。探索建立与政策制定者、媒体和社会的沟通渠道,建立信息快速通报和发布机制,发挥智库引导舆论的重要性,二是要按照现代传播规律中他人美言这一重要原则来为智库自己宣传,做大做强“现代智库论坛”,扩大智库的社会影响力,打造智库品牌。

(作者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