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如何做县委书记

新形势下如何做县委书记

在全面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中央时隔二十年之后再次隆重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县委书记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从“四有”标准到“四个人”要求,饱含着中央对县委书记这一群体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为新时期做合格县委书记确立了标杆和实现路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好县委书记,关键要回答好“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

明确“做什么”

做上级部署、党规国法明确的事。对党忠诚是合格县委书记最基本的政治品质和重要标准。把学习作为首要工作责任和精神追求,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坚定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带头模范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严格遵守党纪国法,牢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做符合实际、加快科学发展的事。县委书记主政一方,必须始终牢记发展第一要务。善于调查研究,客观准确全面掌握当地实情,一切从实际出发,这既是贯彻执行党的思想路线的基本要求,也是开展工作的根本前提和最现实需要。把一个县的发展优势搞清楚、弄明白,做到心中有数,把国家战略和上级要求与本地实际有机结合,找准在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格局的定位。牢固树立规划是“龙头”和“纲领”的意识,认认真真对当地原有规划进行分析研究,着力在“特”字上做大文章,培育壮大独具特色的优势产业集群,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同心协力抓推进的过程。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不好高骛远、不急功近利,多谋打基础、利长远的事,真正做出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检验的实绩。

做广大群众期盼的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方面,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只有尊重人民群众的选择,才能做到尊重历史规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善于当群众的学生,向群众学习,集中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定方向、做决策。另一方面,在改革发展中,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民情怀不是一句口号,不仅要投入真情实感,更要拿出实打实的行动,真正以百姓之心为心,民有所呼、我有所动,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做从严治党、维护形象的事。作风事关党的形象,县委书记在端正党风政风、维护党的形象方面,比其他党员干部更多一份特殊重要的责任。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固牢个人安身立命的根基,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做明白人、清白人,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培育锻造一支作风优良的党员干部队伍,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