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者如何引领变革

领导者如何引领变革

进入全球化、信息化时代,唯一的不变就是变。快速转型与剧烈变革的外部情境,公共组织和企业组织之间的激烈竞争,必然对原有的组织结构、组织传统和领导方式构成严峻挑战。如何预见变革、投身变革、引领变革,成为领导学研究的一个核心命题。具体涉及变革型领导者、变革阻力、变革动力、变革行为、变革文化等诸多前沿领域。

变革型领导者

1978年,伯恩斯在《领袖论》一书中,首次将领导活动区分为交易型领导和变革型领导。交易型领导,仅仅关注领导者与追随者之间的交易关系;变革型领导,则强调领导者要对追随者的需求和动向保持高度敏感,尽力帮助追随者发挥其最佳潜能,二者“彼此提升,使动机和士气达到更高层次”。巴斯随后提出,变革型领导通过理想化影响、精神鼓舞、智力激发、个性化关怀等四种行为方式影响追随者,从而使追随者超越个人利益的局限,提升自身的需要层次,最终实现超越预期的高绩效。

管理学家研究发现,变革领导者扮演的角色,应当是理性分析的变革管理者、思路清晰的宣传鼓动者、考虑周全的组织联络人、深思熟虑的文化传播者和理解生命的基因改良者。麦肯锡公司顾问迪克欧德则说,每一次变革都是对一系列具体问题和机会的唯一反应,在领导者看来只是“敲击一个深藏于组织中的密码”,结果能量得到了释放,改善业绩的渠道被打开。柯林斯还提出“第5级领导人”的体系,认为推动伟大的变革,领导者首先要实现心灵上的超越,领导人自我价值的完善和内心世界的修炼是领导变革的力量源泉。

综上可见,发动对组织的主动变革,首先就要将核心的价值追求诉诸变革之中,向组织员工及其利益相关方提出变革的主张,并身体力行地向变革的目标迈进。一是变革型领导者必须有一种“带人们去他们应该去的地方”的坚定信念。只有内心深处有异常强烈的信念,才能成为组织变革的领路人。二是不断发出与信念相一致的声音。不发出声音就不可能产生震荡、回响,组织的活力也不可能激发出来。三是身体力行,而且务必要和所发出的声音一致。行动是挑战现状的直接表达,应当从最易于突破的地方入手,尽快引起员工共鸣。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