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齐德学:抗美援朝的决策及深远影响(4)

三、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原因

前面介绍背景时讲了敌我双方武器装备和经济力量对比强弱优劣那么悬殊。那么志愿军为什么又取得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关于这方面的总结,国内有很多,我这里主要介绍讲四点。

(一)正确的战略决策和作战指导

毛泽东指出,“战争的胜负固然决定于双方军事、政治、经济、地理、战争性质、国际援助诸条件。然而不仅仅决定于这些,仅有这些还只是有了胜负的可能性,它本身没有分胜负,要分胜负还需加上主观的努力,这就是指导战争和实行战争,这就是战争中的自觉的能动性。”这是毛泽东比较著名的一段话。在敌我双方经济力量和武器装备强弱优劣如此悬殊的条件下,志愿军之所以能够取得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高瞻远瞩的战略筹划、战略决策、战略指导以及志愿军总部灵活机动的作战指导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这些包括未雨绸缪组建东北边防军,从支援朝鲜和维护国家根本利益出发,适时决策,组成中国人民解放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保证战斗胜利进行全面筹划和部署;根据战争形势的变化,适时调整战场指导方针,扬长避短,避强击弱,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根据自身装备特点和作战能力确定打法,抓住和利用美军作战中难以克服的弱点,予以打击,等等。

正是因为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英明决策和战略指导,才在抗美援朝战争初期就打出美国军政当局不知所措的有利的战争态势,这就是第二次战役。在战场上,尽管美国的第三任“联合国军”司令官克拉克把志愿军称为“乌合之众的农民军队”,但是他也不得不承认彭德怀是一位战术专家,他在回忆录里面专门写了这个问题。

(二)尽力加强和改善志愿军的武器装备,提高作战能力和水平

志愿军在战争中遇到的问题主要是“能不能打,能不能守,能不能保证给养”的问题,这三个“能不能”也是毛泽东说的,确实也是如此。这些都是因为敌我双方武器装备优劣悬殊造成的。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周恩来副主席等始终高度重视志愿军武器装备的加强和改善,以提高志愿军在现代条件下的作战能力。从组建东北边防军开始就从国内其他部队抽调武器装备,以使边防军按作战编制配齐,并抽调一些炮兵(含高射炮兵和汽车部队)编入了边防军部队。决策出兵时,又派周恩来和林彪同苏联领导人谈武器装备的援助问题。出兵以后,随着这些武器装备的到达,又突击组建装甲兵作战部队,突击扩建空军部队和炮兵部队,也包括高射炮兵部队。还通过协商请求苏联空军出动掩护朝鲜境内清川江以北的两条铁路运送线。组织全国各族人民开展捐献飞机大炮运动。从1951年的6月1号到1952年5月31号,一年的时间,捐献的钱款按照当时购买战斗机的价格,可购买3170机战斗机。到1952年的下半年,志愿军的武器装备有了明显的加强和改善,不但有坦克、飞机参战,而且火炮数量明显增多,质量有了明显改善。到1953年,志愿军的火炮质量跟美军的火炮质量相比,还不行,但志愿军火炮的数量已经超过美军。这个时候,美军的火炮数量大概是1.6万多门,志愿军的火炮数量已经达到1.9万多门。但志愿军火炮的质量跟美军没法比,美军的火炮还是质量好、口径大、射程远。

武器装备的加强和改善使志愿军作战水平和能力大大提高,为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提供了重要的物质保证。

(三)充分发挥志愿军广大官兵的智慧创造

在抗美援朝战争当中,志愿军始终占有兵力的优势,这点对联合国军也确实是一个威胁,或者叫威慑。但是,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绝不仅仅是靠中国人多兵多,更不是靠有些人说的“人海战术”,那我们有多少人也不够打。志愿军武器装备不如美军,但靠的是勇敢加智慧。从第一次战役开始,志愿军就充分调动广大官兵研究“防空防炮、冬季野外露营、防冻和用步兵武器打美军飞机”的问题,研究“避敌锋芒,击其弱点”的战法问题。运动战期间,志愿军进攻作战就隔离美军步兵和坦克的联系,专打步兵,组织小分队,直接捣毁美军的团营指挥所和炮兵阵地。到了阵地战阶段,主要是后期,志愿军由防炮洞(俗称“猫耳洞”)发展到坑道攻势,形成了真正的铜墙铁壁。

还有铁路运输和抢修部队创造了许多有效的办法。在公路上,夏季架设水下桥梁。水下桥梁,美军看不见,他炸不了。汽车司机遇到美军飞机轰炸散射的时候,将事先准备好的废油桶等点燃,迷惑美军飞机。这些都是志愿军广大官兵的智慧创造,为保存自己、减少损失、消灭敌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毛泽东在1953年讲到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时候,高度赞扬了志愿军这些群众性的智慧创造。毛泽东指出,“我们的干部和战士想出了各种打仗的办法。我讲一个例子。战争的头一个月,我们的汽车损失很大。怎么办呢?除了领导想办法以外,主要是靠群众想办法。在汽车路两旁用一万多人站岗,飞机来了就打信号枪,司机听到就躲着走,或者找个地方把汽车藏起来。同时,把汽车路加宽,又修了许多新汽车路,汽车开过来开过去,畅行无阻。这样,汽车的损失就由开始时的百分之四十,减少到百分之零点几。”毛泽东讲的志愿军采取的办法确实如此,汽车路加宽,不仅仅是攻击部队,在后方的休整的部队统统参加加修、加固公路。另外,毛泽东这里讲的1万多人站岗,最多时候达到2万多人、两个多师、两千多个防空哨的点,主要是夜间,一看到听到美国飞机的声音,看飞机来了,就打信号枪。这样我们在路上行使的汽车就闭灯行使或者找地方躲起来,所以后来确实车辆损失很小。勇敢加智慧,勇敢加技术,这是胜利的第三个原因。

(四)依靠人民

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所进行的战争都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战争。毛泽东一向强调,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被迫进行的第一场战争。这场战争一方面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正义战争;一方面是可以充分发挥各级人民政权的作用,动员人民群众支援战争;还有一方面是当时中国共产党不但具有极强的组织领导能力,而且在全国人民当中具有极高的威望,因此也具有极强的号召力。进行抗美援朝战争,比起历史上历次中国革命战争,动员、依靠人民群众更有条件。这主要是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政权成立了。为支援抗美援朝战争,也为恢复国家建设,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中共中央依靠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开展了广泛深入、轰轰烈烈、扎扎实实的抗美援朝运动,开创了新中国历史上人民战争的新形式。这个运动开展得非常广泛、非常深入、非常扎实,起的作用也非常大。把全国人民工作生产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了,所以抗美援朝运动是新中国历史上人民战争的一种新形式。所以,抗美援朝运动的开展,既有力地支援了战争,也有力地保证国民经济的恢复和按计划开始大规模的经济建设。除了依靠我们全国的广大民众以外,还有苏联的政治支援和物资援助。

总之,正如毛泽东在总结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经验时所说的,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完全证明了这一点。用一句话概括也可以说,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就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胜利。最近几年美国和以色列军方都有人这样说,美国军队对朝鲜战争记忆犹新,美国军队不怕中国军队的现代化,怕的是中国军队的毛泽东化。所以,美国军方现在崇拜的人物,在中国有两个,一个就是孙子,一个是毛泽东,他们研究孙子、研究毛泽东,主要研究毛泽东的军事理论、军事思想。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