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齐德学:抗美援朝的决策及深远影响

W020090911529019064988_副本

齐德学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军史部副部长,研究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727/824179.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801/825321.shtml

H5理论秀:http://eqxiu.com/s/m2XpYlM4

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人民以“志愿军”的名义被迫在朝鲜与美国军队进行的一场战争,是新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场战争,也成为新中国的立国之战,为新中国的巩固、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强力的基础。这场战争从1950年10月开始,到1953年7月结束,历时两年零九个月。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65周年。2015年7月27日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日,也就是《朝鲜停战协定》签字62周年纪念日。

近些年来,国内的意识形态领域比较混乱。搞历史虚无主义的人极力诋毁毛泽东,极力诋毁中国共产党,也极力诋毁抗美援朝战争。关于抗美援朝战争,我今天介绍四个问题:一是抗美援朝的出兵决策;二是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三是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的原因;四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意义和影响。

一、抗美援朝的出兵决策

1950年10月上旬,中共中央多次召开书记处会议和政治局扩大会议,做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要战略决策。10月8日,毛泽东同志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的名义签署了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中共中央的出兵决策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做出的呢?为什么决策出兵?

(一)决策出兵的背景

背景一:国内背景

这个时候,新中国成立刚刚一周年,国内恢复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开端,但是各方面的困难仍然很严重。

政治上,一是大规模的战争已经结束,但大陆的西藏和沿海的台湾少数岛屿还没有解放,人民解放军还有重大作战任务;二是新解放区剿匪取得了重大成绩,东北、华北地区的匪患已经基本消灭,但在华东、中南、西南、西北等新解放区大部分土匪还没有剿灭,特别是广西、湖南、福建、浙江等省,匪患还相当严重,土匪活动猖獗,严重危害社会的安定;三是新解放区多数基层政权已经建立,但还有一部分基层政权没有建立,已经建立的也还不巩固;四是占全国人口总数三分之二以上的新解放区土地改革刚刚开始。

经济上,重点恢复铁路公路交通和水利工程,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全国原有21700多公里的铁路全部恢复通车,东北和华北地区已经开始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全国工农业生产比1949年有明显增长,其中粮食产量为2400亿斤,增长11%;棉花产量为1420万石,增长59.7%;钢产量为60.6万吨,增长283.5%,但是还远未达到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前的最高生产水平。这几项中,粮食产量仅仅相当于1936年以前总高水平的63%,棉花产量相当于最高水平的86.5%,钢产量相当于1936年以前的83.6%。也就是说,国民经济恢复任务还相当繁重。

军事上,人民解放军的总兵力这时候已经达到500多万,极需要精简人员,支援国民经济恢复,精简整编工作刚刚开始。军队的武器装备基本上还是小米加步枪的水平。海军、空军、炮兵、装甲兵这几个军兵种的领导机关已经相继建立,但作战部队除了炮兵较有基础以外,空军、海军和装甲兵部队都在组建过程当中,军队极需要加强现代化建设。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有22年革命战争以弱胜强的经验,有同国民党军和侵华日军作战的经验,战斗意志顽强,但现代化水平低,也没有现代化战争经验,除了少数部队准备解放台湾、西藏和正在进行剿匪作战外,大部分野战军这个时候已经转入担负工农业生产任务。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前,解放军没有打仗的准备,朝鲜战争爆发后做了必要的防范准备,组建了东北边防军。

1950年6月6日到9日召开的中共七届三中全会,部署全国的中心任务,是从1950年起用三年左右的时间集中精力恢复国民经济。全面恢复国民经济的工作刚刚展开,新中国的政治秩序、经济秩序和生活秩序这个时候都没有步入正轨。

背景二:国际背景

第一,美苏两国已经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盟友变成了尖锐对立和斗争的对手。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和以苏联为首的民主阵营两大阵营已经形成。朝鲜战争爆发是这两大阵营尖锐对立和斗争的产物。朝鲜战争爆发后,在朝鲜问题上的对立和斗争成了两大阵营在东方斗争的焦点。

第二,美国是两次世界大战的胜利者,这个时候气势汹汹、不可一世,就是当时比较强大的苏联也惧怕它三分。美国以朝鲜战争爆发为契机,推行争霸全球的遏制共产主义战略。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6月26日美国就进行武装干涉,同时命令其海军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27日,当时的美国总统杜鲁门公开发表声明,宣布了上述事项,同时还宣布增加在菲律宾的美国军队,对法国在印度支那的殖民战争提供援助。7月7日,美国又操纵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关于组成“联合国军”的决议,使美国对朝鲜内战的干涉披上了联合国的外衣。9月15日,美军在仁川登陆成功,朝鲜战争形势发生逆转,朝鲜人民军腹背受敌,不得不实行战略撤退。9月27日,美国当局命令“联合国军”总司令,美国地面部队要越过“三八线”作战,占领整个朝鲜。

第三,中国革命胜利以后采取了“一边倒”的外交路线。1950年的2月14日,中国和苏联两国签署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美国这个时候联合西方国家对中国采取了在政治上颠覆、经济上封锁、军事上包围、外交上孤立的政策。

背景三:中美两国经济力量和军队武器装备强弱优劣极为悬殊

新中国成立刚刚一年,还处于千疮百孔、百废待兴的状态,而美国这个时候已经有175年的资本主义发展历史,并且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发了横财,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一跃成为资本主义最强国。1950年,中国的工农业总产值(现在叫GDP)一共为574亿元人民币(这是按1955年新币制计算的),相当于229亿美元;而美国当年的国民生产总值为2848亿美元,是中国的12倍。中国的钢产量是60.6万吨,美国这个时候的钢产量是8772万吨,是中国的144倍。美国有强大的海军和空军,1950年10月美国投入到朝鲜战场上的作战飞机已经达到1200架,海军各种舰船艇达到300艘,坦克800余辆,而整个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个时候一共有作战飞机110余架,无论是飞机的性能还是飞行员的技术水平都不如美军,更谈不上飞行员的作战经验,海军还没形成战斗力。我国装甲兵也在组建过程当中,美军投入朝鲜战场的地面部队,每个师就装备有各种火炮950多门、坦克140多辆、各种车辆3800余辆,而当时人民解放军中装备最好的东北边防军一个军装备各种火炮才540余门,相当于美军一个师各种火炮的二分之一略强一点。我们所有的军都没有坦克,出国的时候每个军临时配属运输车辆100台,美军是一个师3800余辆。

这就是当时中共中央决策出兵抗美援朝的主要背景。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