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略:大国内外兼修之道

方略:大国内外兼修之道

前人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谋万世”和“谋全局”即为“方略”之灵魂。

二十世纪的大国,如苏联、日本、德国,各自命运相去悬殊

举凡大国从诞生到崛起,不是书写历史,便是震动当下,不对“万世”和“全局”有深长筹划,空有大国资质和机遇,也可能半途夭折,甚至落入万劫不复之地。二十世纪的若干大国,各自命运相去悬殊,令人唏嘘。

苏联从彼得大帝改革农奴制学习西欧开始,开启帝国强盛之途,沙皇时期屡次干预周边国家和地区事务,有“欧洲宪兵”之称,经一战而崩溃。后在苏联时期,国势上升,作为二战主要战胜国,与美国并称“世界两极”,在全球事务中,彼此争霸。但因内政外交陷入战略失误,在未见硝烟的“冷战”中被“不战而胜”,导致国家解体,一路衰败。虽有普京治下的局部恢复,又因国内经济战略一再失误,有资源产业和军工技术,却没有完整的产业体系,留下致命缺陷,克里米亚之争尚未平息,石油价格暴跌,金融体系濒临崩溃,欲再振雄风,还看下一轮历史是否垂青。

日本从来学习他国文化,从“汉才和魂”到“洋才和魂”,终在明治维新之后,雄起于东亚,一胜大清,二胜沙俄,再侵略中华、夺占南洋、挑战美国,虽有珍珠港之胜,却因违背道义,又陷战略之失,终遭各国围歼,蒙受人类至今唯一的核弹攻击,国败投降。上世纪60年代后经济重新崛起,但始终无法摆脱被保护、被支配的国家地位。如今人口不断减少,国力之本持续侵蚀,重压之下,安倍晋三孤注一掷,能否重入“正常国家”之列,尚在未定之天。

德国起于西罗马废墟,自称罗马之继承人,且接受了基督教的正统,素称“神圣罗马帝国”。近代史上,“条顿剑”所向披靡,靠武力统一德国,靠征服拓展“生存空间”,铸造帝国合法性。虽在哲学、科学、人文、艺术、工业诸多领域人才辈出,军事机器尤其凶悍,终因一战失利,二战再起,四处树敌,两线作战,挟闪电战之威,行种族灭绝之举,最后深陷俄罗斯广袤大地和严酷环境,一蹶不振,举国战败,国土被分隔,国家被分治。然而,同为战败国,却能以真诚忏悔、洗心革面的态度对待历史,方得借苏联、东欧剧变而恢复正常之身。通过推进欧洲一体化,已然成为欧洲大国,正积蓄能量,提升全球影响力。

“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历史是公平的,机会总是有的,但一个国家能否抓住机会,崛起而成为大国,不仅取决于天时、地利,更取决于民族对自身的认知,对世界大局的把握,对发展道路的选择,对自身与世界关系如何相处的设计,“大国方略”是之谓也。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