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两情”,把握“两线”,不负重任

抓住“两情”,把握“两线”,不负重任

编者按:2015年6月3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给广大县委书记提出了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的“四个人”要求。总书记的讲话引起了社会各界、尤其是各地县委书记的强烈反响。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华网评》策划推出系列评论——“县委书记眼中的‘四个人’”,请全国部分县委书记当“评论员”,就如何当好“四个人”撰写评论文章,发表自己的见解。

“县委书记眼中的‘四个人’”系列评论之四

抓住“两情”,把握“两线”,不负重任

中共长丰县委书记 许华

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提出了做到“四有”和“四个人”的要求,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县一级工作的高度重视。我担任过两个县的县委书记,觉得当好县委书记关键要把“四有”和“四个人”的要求贯穿于始终,在具体工作中,要善于抓住“两情”(县情、民情),牢牢把握“两线”(主线、底线),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要吃透县情。县委书记作为一个县定调牵总的人,必须要吃透县情、善于“抓纲”,找准适合当地发展的路子。

吃透县情就要学会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还要有学习的心态,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工作人员,都要始终保持一种学习的心态,把自己当成学生,多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周边的人学习,在学习中不断了解情况、汲取经验、解决难题。

要体察民情。县委书记是百姓的“父母官”,虽然级别不高,但百姓期盼甚多,责任重大。因此必须深入群众、贴近群众,时刻关注群众的“柴米油盐”,真正做到用心体察民情、用情为民造福。既从大事着眼,也从小事入手,注重解决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比如实施村级卫生室改造、县城小街巷改造、农村危桥改造等工程,切实做到把好事办好、把小事办实。

要把握主线。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一切美好的愿景都需要发展来实现。作为一名县委书记,必须要牢牢把握发展主线,做到心中有责,还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一届接着一届干,多做一些实事、多打一些基础,多为后人留下发展空间、留住绿水青山。

一方面,要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坚持从实际出发、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围绕县情抓发展、立足长远抓建设,走转型、集聚、集约发展的新路子。另一方面,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抓发展上始终本着务实的态度,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不做损害长远发展的事。

要守住底线。县委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既要把好“方向盘”,又要当好“排头兵”,必须时刻坚守政治底线、道德底线、法律底线、廉洁底线。

坚守政治底线,就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做到心中有党,落实好抓党建、抓班子的责任。坚守道德底线,就要立德修身、做官先做人。坚守法律底线,就要带头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善于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时刻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坚守廉洁底线,就要自觉带头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在名利钱权面前,守得住清贫、划得清界线,不谋一己之私,不贪一时之利。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