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官相护是买官卖官的必然恶果

官官相护是买官卖官的必然恶果

习近平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现象深恶痛绝,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严明组织人事纪律,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坚决不放过,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决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开展多轮巡视,巡视发现,有的地方干部任用存在领导打招呼、拉票贿选、跑官要官、弄虚作假之风,有的地方甚至存在着严重的买官卖官问题。从刘志军系列案件中,我们看到,买官卖官仍然是比较严重的腐败问题,一些腐败分子在捞取政绩“造福一方”的同时,还实施了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出现一边捞取政绩搞腐败,一边得到重用提拔的现象。“买官”之风助长了“卖官”之风。这种歪风邪气一旦形成,势必会出现“劣官驱逐良官”的现象。所以,若买官行为得不到严厉的惩处,卖官现象必然猖獗。

买官卖官导致劣官驱逐良官

2013年7月,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被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判处死缓、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检察机关指控,刘志军从1986年至2011年利用职务便利,收受11人6460万元,其中卖官受贿1178万元。证据显示,他从1986年就开始犯罪到2011年案发,在长达25年的时间内,不间断地连续犯罪完成了从正处级、副局级、局级、副部级及正部级的升迁,其明显存在被“带病提拔”“边腐边升”的现象。

有“中国高铁第一人”之称的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曾因滥用车辆采购权,被下放沈阳铁路局任局长助理,刘志军在2003年当权后,对张曙光带病突击提拔,一年内三易其职,一路高升。南昌铁路局原局长邵某,在其任武汉站长期间,为时任武汉分局领导的刘志军作伪证,致使刘志军收受铁道部武汉物资处行贿的一套住房无法查处认定,帮助刘志军暂时逃避了追究。后来,邵某在刘志军的举荐下成了武汉铁路分局局长。

刘志军主政铁道部后,武汉局从郑州局独立出来并由邵某担任局长。刘志军的弟弟刘志祥被判处死缓,该案的幕后推手就是邵某。与此案紧密联系,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某,哈大客专公司原董事长杜某、中铁集装箱原董事长罗某、昆明局原局长闻某、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原总经理刘某等均受到法律惩处。此外,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局长林某、原副局长马某均因受贿罪被判处死缓。

买官卖官易形成以权谋利的恶性循环

前几年,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违反《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原则、标准和程序选拔任用干部,“跑官要官”之风屡禁不止,“买官卖官”案件和拉票、搞贿选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些不良风气和腐败现象,严重干扰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败坏党的风气,损害党的形象,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跑官要官”与“买官卖官”不同之处是采取的手段不同。“跑官要官”的手段主要是“跑”和“要”,属于一般性的违纪违规,应给予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理;“买官卖官”的手段主要是“买”和“卖”,买官者行贿,卖官者受贿,属于严重违纪违法行为,除了一律免去职务外,还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一个干部,如果是“跑”来的官,或是“买”来的官,其任职后是很难做好工作的,很有可能的是变本加厉,利用职权谋取更大的不义之财,形成恶性循环。而卖官行为把国家选贤任能的公器变为私有之物,恶意变卖,则是腐败之源。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