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为什么纪念抗战胜利(2)

今天为什么纪念抗战胜利(2)

第三,推动抗日战争史研究及教学发展。

目前,一些领域的抗战研究及教学可能还不够清晰,使得人们不能全面了解抗战历史,或只是停留在认识的感性阶段。与此不一样的是,抗战胜利的纪念活动,却呈现出十分丰富的视角和内容。比如,在军事战争方面,有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作战、中国境内与中国军队跨境作战、对日作战与国共两党的军事摩擦等多个方面;在政治关系方面,有共产党、国民党、民主政团同盟等党派间的复杂关系问题,包括政府与党派间关系、国民党一党政治的演变、政府与民众关系等不同视角。这些内容为抗日战争史研究及教学提供了广泛素材。

在抗战纪念活动之中或之后,国家、社会或个人通常会通过各种方法寻觅历史踪迹、寻找历史资料,这就必然会为相关纪念、研究、教学等工作增加内容、奠定基础、做好准备。研究者将获取的资料运用到抗战史的研究当中,进一步丰富内容,推动研究发展,同时也提升自身素质。与研究者相似,教学者将本身固有的和新获取的抗战方面的知识融入平时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让学生能够学习到更多的抗战知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些都是进行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活动的必然结果。

(作者单位: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