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为什么纪念抗战胜利

今天为什么纪念抗战胜利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人民通过各种途径一直在开展纪念活动,纪念是铭记历史的方式,也是开创未来的途径。抗日战争胜利纪念含有丰富的时代价值,体现在诸多方面。

第一,以史为鉴,化解争端,营造和平环境。

一直以来,对于抗战以及相关遗留问题,日本并没有秉持正确态度妥善解决,如战争性质问题、东京审判合法性问题、钓鱼岛问题、南京大屠杀问题、“慰安妇”问题、遗弃生化武器问题,等等。而且近年来,日本的右翼势力增强,军国主义势力抬头,不断美化侵略,参拜靖国神社,采用各种手段向外延伸势力范围,步步为营,咄咄逼人。他们向海外派兵、制定《周边有事法案》,向俄罗斯、韩国提出领土要求。2012年9月,日本不顾中方一再严正交涉,在内阁会议上最终通过了从2012年度国家预算中支出20.5亿日元“购买”钓鱼岛本岛、北小岛、南小岛的决议,单方面将三岛“收归国有”;2014年7月,日本通过决议解禁了集体自卫权;2015年7月,日本众议院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这些行为极大地伤害了曾遭受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的感情,加剧了这些国家对日本的警惕和不信任。

抗战胜利的中国在经过一场新的国内战争后,实现了国家政权的更迭,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国家,为之后的发展创造了优越的政治条件。时至今日,经济全球化和政治格局多极化的趋势日益明显,中国正在改革开放中致力于民族复兴,以积极的姿态投入到世界竞争与合作中,开始“和平崛起”。此时,曾经被日本侵略过的国家也抓住机遇,不断发展强大。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下,发展需要在和平环境下才能顺利实现,和平也离不开发展。因此,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国在发展自我的过程中需要和平环境。中国正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起,采取包括纪念在内的各种方法,向世界各国传递历史信息,教育下一代,抵制日本右翼势力和军国主义倾向,不断壮大和平力量,营造和平环境。纪念抗战胜利活动有效地把历史问题与现实问题归结在一起,以史为鉴、化解争端成了侵略国与被侵略国的共同话题。

第二,弘扬抗战精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抗战既是一场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的较量,也是一场意志和精神的较量。在这种较量中,中华民族不仅打败了日本,赢得了战争的胜利,而且还培育了以爱国、团结、牺牲、坚韧等为内涵的伟大的抗战精神。爱国主义是抗战精神的核心,中华民族在爱国主义精神力量的推动下,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战胜了日本。团结一心、共赴国难是抗战精神的基本元素。九一八事变后,特别是七七事变后,中国社会各界,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不畏艰辛、敢于牺牲是抗战精神的重要元素。面对着残暴又强大的日本,中国人民坚定抗战必胜的信念,与敌人殊死搏斗。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广泛发动群众,开辟敌后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成为抗战的中流砥柱。百折不挠、坚韧不拔是抗战精神的品质元素。在抗战中,中国人民历经了防御阶段、相持阶段、反攻阶段,他们意志坚定、不屈不挠、坚韧不拔,最后取得了战争的全面胜利。

在当今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既需要一种使命感,同时也需要一种精神动力。伟大、不朽的抗战精神,无疑是我们强大精神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精神的内涵在社会建设的实践中也会不断地丰富和发展,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背景下,可以体现为爱国敬业、奋勇拼搏、团结建设、百折不挠,等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