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嘱托“金融进入实体经济”有何深意?

习近平嘱托“金融进入实体经济”有何深意?

7月17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长春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表示,要改善金融服务,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管道。

实体经济水平越高,经济实力就越强,抵抗风险的能力也越强,这是现代经济发展的硬道理。总书记此番呼吁振兴东北,再提实体经济,递出明确信息:要搞好经济、搞好企业、搞好国有企业,把实体经济抓上去。

实体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光有血液没有肌体,经济活不了;光有肌体没有血液,经济也活不了。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管道在当下显得更加尤为重要。

支持实体经济是金融生存之本

实业兴则金融兴,支持实体经济是金融业生存发展的根本。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脱离实体经济,金融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小微企业是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活跃市场、解决就业、发展经济、促进结构调整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长久以来,小微一直是金融服务的薄弱环节,与其在实体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极不匹配。

市场利率过高,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依然存在。长期以来,小微企业的生存境况一直不尽如人意——比如现有的金融资源在供给过程中,先被大型国企、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业“瓜分”,小微企业见不到肉也喝不上汤。人民财经在“走近新常态”调查中发现,有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则比同期银行贷款基准的利率高出10%-50%左右。

贷款政策粗放,小微贷款审批难、审批慢依然存在。有企业向人民财经反映,现行的限贷行业分类太粗以至贷款资源分配不合理——“只要是做鞋、做纺织的,不管经营得好坏,一律限贷。”同时,有企业反映银行的审批流程过长,“有的授信报告要3-4个月才能完成”,难以与企业需求相匹配。例如,受托支付制度要求企业在授信时就要提供采购合同,审批流程时间又长,企业不可能等得及原合同的执行,造成真放款时合同早已执行完毕。

人民财经还发现,对于金融机构,企业普遍希望其在困难时期可以有所“让利”,并能继续优化信贷政策、简化信贷流程、促进公平竞争。对于政府,企业的诉求集中在解决信息对称、放宽融资渠道、出台扶持政策等方面。

事实上,实体经济得不到金融活水的滋润便不能得到真正发展。从另一方面讲,离开了实体经济的“土壤”,资金在银行体系内部循环膨胀的现象亦会更加突出,会在一定程度上扭曲居民财富分配,加剧社会矛盾。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