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抗战,文化阵地从未失守

八年抗战,文化阵地从未失守

摘要:为了抵抗日本“思想灭华”“文化灭亡”的侵略野心,中国文化人团结一致,以艺术为武器,以文化为战场,在鼓舞民众、凝聚士气的同时,也在为保存延续中华文化而进行艰苦的斗争。随着“抗战第一剧”《保卫卢沟桥》的上演,看不见的文化战场,也发动起防守反击的冲锋陷阵。

话剧《保卫卢沟桥》剧照

话剧《保卫卢沟桥》剧照

八年抗战,不仅前方战士在浴血奋战。文化阵地同样也在艰苦卓绝中坚守。为了抵抗日本“思想灭华”“文化灭亡”的侵略野心,中国文化人团结一致,以艺术为武器,以文化为战场,在鼓舞民众、凝聚士气的同时,也在为保存延续中华文化而进行艰苦的斗争。随着“抗战第一剧”《保卫卢沟桥》的上演,看不见的文化战场,也发动起防守反击的冲锋陷阵。

书生

何以报国

面对侵略,面对战争,爱国文人们考虑最多的是什么?——

郑振铎:“身处危乡,手无寸铁,所恃以为宝者,唯有一腔正气耳。”

老舍:“一个读书人最珍贵的东西是他的一点气节。我不能等待敌人进来,把我的那一点珍宝劫夺了去。”

梁思成:“我的祖国正在灾难中,我不能离开她;假使我必须死在刺刀或炸弹下,我要死在祖国的土地上。”

梁漱溟:“我认为中国不应当在如何摧敌处着想,而应当在如何让敌人不容易毁灭我们处着想,乃至在我们被毁后如何容易恢复上着想。”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