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三严三实”导向 加强建筑行业监管

坚定“三严三实”导向 加强建筑行业监管

摘要:据悉,自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市住建局在认真抓好专题党课、专题研讨等关键动作的同时,注重结合工作实际,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通过出台规范性文件规范住建行业行为,开展建设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等活动,加快破解群众投诉的建筑工程质量通病问题。

最近,清远市住建局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管理的通知》及《关于加强住宅小区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管理的通知》,从装修工程到小区公共管理上进一步加强建筑行业监管。

据悉,自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市住建局在认真抓好专题党课、专题研讨等关键动作的同时,注重结合工作实际,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通过出台规范性文件规范住建行业行为,开展建设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等活动,加快破解群众投诉的建筑工程质量通病问题。

保障质量

精装房必须与主体工程一同验收

精装房逐步成为商品房建设的发展趋势,然而目前对于精装房的管理还存在法律法规不完善、缺乏全面的验收程序和交付标准、开发商“品质线”缺乏保证、装修质量问题频发等现象。

为促进和规范新建房地产项目和公共建筑的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维护业主权利,今年6月18日,清远市住建局与市城乡规划局联合印发实施《关于加强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管理的通知》(下简称《通知》),要求凡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必须办理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质量监督、安全监督和竣工验收备案等相关手续。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必须做到随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否则不予办理施工许可证。施工完成后必须与主体工程一同验收,否则不予办理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手续。

《通知》通过加强对新建房地产项目(交楼条件带精装修)和新建、改建公共建筑装修工程的监管,有助于规范建筑装修市场行为。该《通知》对如何加强精装房管理还进行了进一步明晰:

一是明确适用范围。要求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上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的新建房地产项目(交楼条件带精装修)、新建公共建筑、既有公共建筑的装饰装修工程等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必须办理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质量监督、安全监督和竣工验收备案等相关手续。

二是明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设计单位工作要求。要求设计、施工和监理企业应当持有相应等级的资质证书,并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内承接工程。有关企业在清远市范围承揽建筑装饰装修工程项目,必须在“清远市建设行业市场监管和诚信管理系统”办理诚信登记手续。施工单位应当依据施工图设计文件施工。需要修改设计文件的,应当由原设计单位修改或其他具备相应设计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修改,并报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合格后方可使用。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