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很光荣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很光荣

摘要:“核心价值观只有24个字,却包含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禹默说,“价值观是主观的,你有你的价值观,我有我的价值观,怎么统一起来?我愿跟大家分享我的理解。”秉着这个初衷,禹默走上街头,成为一名核心价值观市民宣讲员。“可能有人觉得我奇怪,但是我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因为弘扬价值观、宣传正能量是每个人的责任,我很光荣。”

滴答滴答,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又过去了五分钟。”禹默在心里默念。从走进环城公园,她已经不知道过去了多少个五分钟,可始终不敢开口。眼瞅着三位下象棋的老师傅杀完一盘重新摆上了棋子,要是再不开口又得等一盘棋的时间,她豁出去了:“那个,老先生你们好,我叫禹默,是个普通的退休职工,我能和你们聊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吗?”

话一出口,禹默心里紧张得打鼓,“可千万别拒绝我。”没想到,三位老师傅特别感兴趣,“核心价值观?好啊!从来没有人给我们讲过这个,你说说。”得到了鼓励,禹默打开了话匣子,将准备好的内容一鼓作气讲了个痛快。

两个月讲了三十多场核心价值观

这个镜头发生在两个月前的“五一”过后,禹默第一次走进公园,和别人分享自己对中国梦、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悟。两个月后,记者在兴庆宫公园再次见到禹默,她已经没有了第一次开讲时的羞涩。一群人在她的周围,几乎把个子不高的她淹没在中心,只听见时而是她声音高亢地演讲,时而是大家七嘴八舌的谈论。此时的禹默,置办了几件装备,腰间挎着扩音器,肩膀上一条红色的丝带分外醒目,丝带的正面是“我讲中国梦”几个字,背面则是一句问话“我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什么?”

短短两个月,这名退休职工已在各大公园、广场作了三十多场演讲,内容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

弘扬核心价值观是每个人的责任

“核心价值观只有24个字,却包含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禹默说,“价值观是主观的,你有你的价值观,我有我的价值观,怎么统一起来?我愿跟大家分享我的理解。”秉着这个初衷,禹默走上街头,成为一名核心价值观市民宣讲员。“可能有人觉得我奇怪,但是我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因为弘扬价值观、宣传正能量是每个人的责任,我很光荣。”

宣讲的过程也是思想的碰撞。“有人说我的价值观就是要有钱、要幸福。我就问他,世界上只剩你一个人,你有的是钱,你幸福不?我们每一个人的幸福一定是和国家、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所以,核心价值观才分了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次。”禹默说,“我不怕质疑,有了质疑才有交流,才能让大家思考,我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什么?”

“每个西安人都应该做核心价值观的代言人”

群众给禹默送了个称号“价值观代言人”。“我喜欢听她讲,她讲得通俗易懂,接地气。”董师傅俨然已经成了禹默的粉丝。“我建议她能讲得更细致一点,比如把核心价值观中的12个词,每个词专门讲一次,会比现在效果更好。”

“刚开始我很紧张,害怕没有人听,结果发现市民对核心价值观非常感兴趣。”禹默说,“现在还有人邀请我去他们的单位、社区讲,我特别高兴,这说明我做的事情得到了认可,也说明我们西安人都关心国家的发展,关心社会的进步。其实不光我,每个西安人都应该做核心价值观的代言人。”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