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 丨 花木兰、刘胡兰:英雄形象不容丑化

独家评论 丨 花木兰、刘胡兰:英雄形象不容丑化

2

不知从何时起,恶搞英雄成了很时髦的事,古今英雄几乎一网打尽,谁都不能幸免。如今,一千多年前替父从军的巾帼英雄花木兰也被拉出来示众,在某电视节目的小品中,花木兰被恶搞成贪吃、不孝、胸无大志、贪生怕死的傻大妞形象。

中国古代公认有四大巾帼英雄花木兰、穆桂英、樊梨花、梁红玉,其中花木兰知名度最高,产生年代也最早。花木兰的事迹流传至今已逾1500年,历朝历代歌颂花木兰的有诗歌、小说、戏剧、歌剧,最出名的当然是《木兰辞》,而豫剧《花木兰》里的经典唱段《谁说女子不如男》更是脍炙人口,家喻户晓。花木兰甚至还漂洋过海,在美国被拍成动画片,风靡一时。1500年来,虽朝代更迭,沧海桑田,但还从未听说谁对花木兰有过疑义,唱过反调,没想到今天却被人大泼污水,丑化形象,让人实在无法接受。真不知这些人想干什么,仅仅为了换取一点廉价的笑声,居然没有任何底线,没有一点敬畏。

从花木兰我又想到了刘胡兰,这一古一今,都是女性,都是英雄,都意志过人,都敢作敢为,都体现着威武不屈的民族精神,也都青史留名,在中华民族英杰谱里辉煌永存。而且巧合的是,刘胡兰也是一个屡屡被恶搞的女英雄。1947年,刘胡兰被阎锡山的军队逮捕,因为拒绝投降,死不出卖同志,被铡死在铡刀之下,时年15岁。就是这样一个人小志大、坚贞不屈的女英雄,如今也被一些人糟蹋得不成样子,或说她是被同村乡亲们铡死的,或说她当时在刑场吓得尿裤子,或说她是红军连长的“小三”等。造谣不择手段,用心极其险恶。

说到花木兰,我们就会想起“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提起刘胡兰,我们就会想起“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一个为国出征,出生入死,巾帼不让须眉;一个义无反顾,宁死不屈,为信仰而牺牲,这都是民族精神的精华与魂魄。而某些人却千方百计诋毁、丑化英雄,消解、淡化体现在英雄身上的民族精神,大概只有两种解释:或精神弱智,思维能力低下,是怀疑一切的愤青;或居心叵测,用意恶毒,要通过诋毁英雄来动摇我们的民族精神,来挖我们的文化之根。因而我们必须要有这样的认识高度,捍卫英雄,就是捍卫我们的历史;捍卫英雄,就是捍卫民族的未来。

世界上英雄少,女英雄更少,尤其显得珍贵,更应给与保护与宣传。放眼各国,无一不是把英雄放在备受尊崇的位置,千方百计地维护爱戴自己的英雄。印度的章西女王、特蕾莎修女,法国的圣女贞德,波兰的居里夫人,苏联的丹娘、卓雅,以色列的梅厄夫人,美国的黑人女英雄塔布曼等,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容不得半点亵渎与不敬。因为英雄就是民族精神的象征,是一个民族前行的路标,是指引航船的灯塔。

如果恶搞英雄,诋毁英雄,我们就会精神迷茫,失去前进方向,毁掉一个民族的前途。诚如作家郁达夫在纪念鲁迅大会上说的那段名言:“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是无可救药的。”距离郁达夫说这话已过去80多年,但是今天听起来依旧振聋发聩,掷地有声。

韩愈诗曰:“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不知群儿愚,那用故谤伤。” 千百年来,李杜虽屡屡被谤伤,却丝毫不影响其伟大。同样道理,花木兰虽被个别演员丑化,也不会动摇其英雄地位。反倒是那些不惜出演恶搞英雄节目的演员,虽引来一时的笑声与起哄,但其代价也是巨大的,艺术之路肯定会越走越窄。

一言以蔽之,没底线的人干啥都没出路。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张小青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