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反腐工作的反思与法治治理路径探析

县级反腐工作的反思与法治治理路径探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从严治党要求重点落实到从严治吏上,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着力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近年来,新的党中央由试水反腐到高调反腐转变,由强力反腐向强势反腐转变,由高端层反腐向全面反腐转变,由传统反腐向法治反腐转变,开启了中国特色的大数据“反腐”新时代。据人民网报道,截止2014年11月,十八大后查处省部级以上官员54名。从2013年3月以来,本届全国人大、政协在两年之内罢免、撤职、辞职的代表、委员数量,远远超过了上届五年落马人数总和,已获国际关注和好评,受到国内百姓期待和点赞。

要更好地实施“全面从严治党”中央战略部署,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净化社会风气,必须从严治吏,不断优化县域政治生态,根除腐败“病”的根源和土壤,消除基层群众身边腐败,对此,我们必须要深化解研究县域“反腐”规律和摸清摸准权力“腐败”运行的新特点、新苗头、 新动向,破解县级权力腐败“怪圈”,这是新时期政治学专家和学者的一大政治选题和时代命题。

本文经过调研和探究,对近三十年来尤其是近年来权力腐败现象和县域反腐败进行了深刻反思和科学梳理,探索出县域反腐的法治治理路径。

一、透视县域腐败现象及其阶段特点

近三十年我国反腐工作,经历了三个阶段,从70年代末期的纠正不正之风,到80年代初的“反腐蚀斗争”,到90年代初正式开始称为“反腐败斗争”,取得了阶段性反腐成果。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进入改革攻坚期,也是社会矛盾突发期和腐败高发期,反腐与腐败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在斗争中前行。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经不住改革开放考验,经不住市场经济诱惑考验,经不住糖衣炮弹攻击考验,成为腐败沙场“俘虏”。地方上出现不同程度的腐败现象,针对腐败问题我们不能回避,要勇于正视,高度关注和警惕。经过观察和研究,近年来县域腐败现象和特点,有四种表现。 

(一)职务(职业)腐败

1.强势部门(岗位)离婚“换妻”

近年在一些地方组织和纪检、检察部门干部“换妻”的苗头,离婚原因归根结底是自恃权高位重,得意忘形,利用职务腐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明确指出,各级党委(党组)要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把它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检查有关情况。

2.强势部门(岗位)“吃喝族”

强势部门岗位的官员,利用职务之便,吃拿卡要。每年过节对办事单位是一次“情感”大“赶考”。去年山西省“高调反腐”,整饬“政治生态存在不少问题”的山西官场,优化了羊年节日环境,山西省的企业,过上第一个“清廉年”。

3.年终评比考核“热

每年年终五花八门的考核进入大“超市”,党建、群团、信访、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等部门检查考核,各单位迎接考核,准备各种资料,装订成册,这实际上没有什么“含金量”,是走过场,都缺乏实际意义。这些做法违背了考核是促进工作的初衷,使考核功能异化,既不叫好,也不叫座。

(二)圈子腐败

圈子腐败,是当下腐败一大特点,也是利益抱团结盟一种常态。有三大常见腐败圈子:一是生活圈子。建立自己生活圈子,扩大自己势力范围,一荣俱荣,一利都利,形成团伙,搭建小山头。二是工作圈子。重要强势部门,往往是“关系族”。中共十八大后中纪委立案调查的“自家虎”,即有中纪委工作背景的高官和中纪委内部干部,已达5人。三是利益圈子。 由经济利益结盟带来腐败利益。像房地产开发、城郊土地(小官巨贪)、单位涉资项目科室、招投标项目(投标公司)、煤炭、烟草等热门行业或企业,都是贪腐权力黑手云集伸手之地。

(三)权力资本腐败

经过报刊披露和观察,县级权力资本腐败,主要有以下几点。

1.政治“腐力”。个别地方出现利用分管和主管部门的政治荣誉指标,进行市场化商业运作,让政治资源变成经济资源,让“政治黄金”变成“货币黄金”。

2.经济“腐利”。一是沉量式腐败。如利用国有企业改制的契机,官商联营,负责改制领导从中入股分红,与开发商共同“享用”公共资金红利,穿上“隐身衣”,规避反腐风险。 二是增量式腐败。招商引资,贱卖国有资产;以工业用地名义招商,却改为商业用地,从中暴利。利用省级专项惠项目,套取专项资金。

3.职位“腐利”。一是车轮腐败。公车私用,家里各种正常开支,全都报销为车子修理费,前几年出现领导干部学车成“疯”的现象。二是身边腐败。司机变家丁,秘书变随从,蒙受“领导”亲切关怀和关照,成为“单位优等人员”。

(四)小金库腐败

小金库是单位利益圈的私房钱,是攻关送礼“准备金”,是潜在 的“资金黑洞”,是仕途升迁的“保险箱”。二十多年来,中央三令五申严明禁止,但是仍然有人顶风上,我行我素。文联及其各种作协、书协、摄影协会、史志学会、党史学会、文化学会等各种学会、研究会,是地方小金库重灾区。某些学会以办刊办报办网站、出书的名义,作广告、拉赞助,逃避财政预算外局监督和票据监督,规避财政监控、审计监督。

对私设小金库者要实行终身问责制。警惕纪委部门工作人员利用岗位之便,与违纪违法单位领导人联手,以“查账”名义“调账”。同时,私设小金库屡禁不止也与地方审、检察、纪监部门不作为有关,因此也要对审计当事人(瞒审、作弊)实行终身审计问责。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