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事要实 民生为本

谋事要实 民生为本

摘要:“三严三实”是一个有机整体,“三严”是内在要求,“三实”是行为取向,“三严”和“三实”共同构成了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修身立业的思想守则和行为准则。我认为,“谋事要实”是“创业要实”的前提基础,也是“做人要实”的重要体现,更是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的内在要求。作为县(市、区)一级的主要负责同志,践行“三严三实”,首先要在“谋事要实”上钉钉子。

“三严三实”是一个有机整体,“三严”是内在要求,“三实”是行为取向,“三严”和“三实”共同构成了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修身立业的思想守则和行为准则。我认为,“谋事要实”是“创业要实”的前提基础,也是“做人要实”的重要体现,更是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的内在要求。作为县(市、区)一级的主要负责同志,践行“三严三实”,首先要在“谋事要实”上钉钉子。

谋事要实,贵在从实际出发谋发展、抓落实。近年来,临安始终立足生态和区位优势,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我们作出了“建设山川秀美、城靓村美、生活和美的‘三美’临安”的战略决策,明确了“两轮驱动、东中西并进”的战略布局,东部依托青山湖科技城,大力发展科技产业和城市经济,中西部依托清凉峰省级旅游度假区,优先发展生态养生旅游业和都市型生态农业,着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重点打好两套“组合拳”:一是经济发展组合拳。以“云制造小镇”和智慧装备产业园、网络和信息安全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和节能环保产业园“一镇四园”为核心,做强青山湖科技城创新主引擎;以电子商务为突破口,加快信息经济发展,去年农产品网络销售额居全国第一位;以资本为纽带,推动企业挂牌上市,打造上市公司“临安板块”。二是环境整治组合拳。扎实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创新开展“垃圾革命”和“一廊十线”建设,着力把穿境而过、总长103公里的杭徽高速临安段,打造成一条风光秀美的“百里画廊”,并把10个高速出口对应的每一条道路都打造成风景优美、富有地域特色、独具文化内涵的精品线,通过“一廊十线”把沿线旅游景区、精品村、自然保护区等串珠成链,着力绘就一幅蓝天白云、清风碧水、层林叠翠的“千里画卷”。两套组合拳打下来,临安“生态”这块金字招牌更加闪亮,综合环境排名位列全省第九,农村电子商务打响品牌,青山湖科技城初具形象。

谋事要实,贵在以民生为本谋民利、聚民心。把谋民生之实事作为“谋事要实”的根本,通过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民宿经济等新兴业态,不断拓宽群众致富增收渠道,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不断巩固农村“文化礼堂”主阵地,创新开展“好家风”建设,从内心深处唤起群众家庭荣誉感和归属感,让群众精神上富起来。我们还不断深化“平安创建”,探索开展县级公安机关现代警务管理模式创新,着力提高群众的安全感。

谋事要实,贵在通过抓党建来正作风、树导向。我们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在“严”上动真格,严纪律、守规矩、优作风、重法治,真正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狠抓“为官不为”,研究建立“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干部的处理办法,健全完善镇街、部门实绩档案和党员干部实绩档案,进一步确立“以实绩论英雄、凭德才用干部”选人用人导向。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开展镇村书记打擂比武和基层党建大督查,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向朱忠华等先进典型看齐,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作者系浙江临安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