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京京:实现强军梦的根本遵循

毕京京:实现强军梦的根本遵循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治国理政实践中,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围绕强军兴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深刻阐述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为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强军梦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治国理政实践中,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围绕强军兴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深刻阐述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为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强军梦提供了根本遵循。

以历史新起点为立论基点的重大战略思想

习近平同志指出,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推向前进,首先要正确把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点。习近平同志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以新的历史起点为立论基点,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课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

立足民族复兴新阶段的战略运筹。当前,我国处于由大向强跃升的关键阶段,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但靠近世界中心与外部阻力加大并存,接近奋斗目标与风险挑战增多并存,具有能力信心与安全威胁凸显并存。立足新阶段,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梦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就是强军梦,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强国梦就难以真正实现。要求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推进,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

直面国家安全新形势的统筹把握。随着我国由新兴大国向世界强国迈进,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增多,各种威胁和挑战的联动效应增强。习近平同志从国际战略大格局、周边地缘大棋局、国家安全大战略高度观察思考问题,把军事安全纳入国家总体安全观中统筹把握,要求把军事手段作为保底手段,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使国防和军队建设真正成为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

站在军队建设新方位的科学谋划。当前,我军处于从大国军队向强国军队迈进的新起点,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但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在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争夺国际军事新优势的竞争加剧、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深刻演变、战争制胜机理和时空特性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下,更要加快强军兴军步伐。习近平同志以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中心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相互联系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回应了时代发展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