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京京:实现强军梦的根本遵循(2)

毕京京:实现强军梦的根本遵循(2)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治国理政实践中,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围绕强军兴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深刻阐述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为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强军梦提供了根本遵循。

开拓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发展的新境界

习近平同志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与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鲜明回答了在新时代条件下为什么要强军、怎样强军,打什么仗、怎样打胜仗,为什么要深化改革、如何深化改革等重大问题。习近平同志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涵盖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各领域,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谱写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新篇章。

关于军队建设战略目标思想的继承与发展: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习近平同志在继承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建立“强大的国防军”、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总目标、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五句话”总要求、胡锦涛同志提出的按照三化相统一的原则加强军队全面建设重要思想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他指出,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强军目标重要思想,是习近平同志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核心思想。

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地位作用思想的继承与发展: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习近平同志在继承毛泽东同志关于建立强大的国防军和建立强大的经济力量是两件大事、邓小平同志关于军队要服从国家建设大局、江泽民同志关于经济建设与国防现代化建设协调发展、胡锦涛同志关于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等重要思想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这个力量保证主要体现在,既要发挥军事力量的保底作用,又要发挥国防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

关于军队革命化思想的继承与发展: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我军历来高度重视革命化建设,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先后提出了“党指挥枪”“军队始终要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忠于社会主义”、听党指挥是军魂、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等重大命题。习近平同志科学把握我们党关于军队革命化建设思想的精髓,明确提出最要紧的是,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这要作为最高的政治要求来遵守,作为最高的政治纪律来维护;要求围绕强军目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关于军事战略思想的继承与发展: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我军的积极防御战略思想,最早是由毛泽东同志提出来的。在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主持下,我军确立和坚持了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并对这一方针的内容作了多次调整。新形势下,习近平同志在深刻洞察战争发展规律和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大势基础上,围绕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指出军事战略科学准确就是最大的胜算,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丰富和完善其内涵,为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提供了基本遵循。

关于军队作风建设思想的继承与发展:严字当头、以上率下。从保持我军的性质宗旨、关系军队生死存亡的高度加强军队作风建设,是我党我军的一贯做法和特有优势。习近平同志在继承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基础上,要求下大力解决“四风”问题,高质量、高标准抓好军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整军纪,坚持以纪律建设为核心,着力增强法规制度执行力。严惩军内腐败,使腐败分子在军队无藏身之地。严治顽症,发扬宜将剩勇追穷寇的精神。严于律己,以上率下,要求领导干部勇于向自身开刀,做出榜样和示范。

关于国防和军队改革思想的继承与发展: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我们党在启动和推进国家改革开放的同时,同步谋划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形成了关于军队改革的思想。习近平同志在继承我们党关于军队改革的思想基础上,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使之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并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围绕强军目标推进改革,牢牢把握坚持改革正确方向这个根本,牢牢把握能打仗、打胜仗这个聚焦点,牢牢把握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这个指向,牢牢把握积极稳妥这个总要求。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