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京京:实现强军梦的根本遵循(3)

毕京京:实现强军梦的根本遵循(3)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治国理政实践中,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围绕强军兴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深刻阐述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为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强军梦提供了根本遵循。

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军事领域的生动体现

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髓。习近平同志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芒,体现着鲜明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

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习近平同志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是“精神之钙”“压舱之石”“立命之本”。铸牢强军之魂的核心任务是坚定理想信念,最紧迫的问题是保持政治定力,最集中的表现是听党指挥,最重要的基石是理论坚定。

锐意强军的使命担当。习近平同志指出,要以党和人民为念,以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为念,以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念。这种使命担当的实质是对党、国家和人民的大忠大爱,鲜明体现是勇担千钧、敢于斗争,深厚底蕴是伟大民族精神和根本价值追求。矢志复兴、敢于担当,自强不息、引领时代,真挚为民、服务人民,是党与生俱来的崇高品质,是激励我们强军兴军的巨大精神力量。

宏阔高远的战略思维。习近平同志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世界视野,运用辩证思维分析全局、运用前瞻思维预见全局、运用系统思维优化全局、运用创新思维激活全局、运用底线思维掌控全局。习近平同志在军事领域的战略思维有三大特征:一是科学运筹军事全局,就是抓战略、抓大事、抓枢纽;二是娴熟运用军事辩证法,就是对中国梦与强军梦、富国与强军等作出辩证思考和论述;三是坚守战略最高原则,就是以国家根本利益至上、中华民族生存发展至上作为最高原则,为确保国家战略底线提供科学指导。

扼要固本的实践标准。习近平同志要求,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各项工作向打仗聚焦用劲。这一论述确立了全局性、方向性的军队建设标准,坚持这个标准,就扼住了强军之根本、兴军之价值。这一论述是在军事领域坚持实践检验真理标准和人民利益至上价值标准相统一的本质体现。这一论述为在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兴利除弊提供了检验标准,对于实现军队的人力物力财力向提高战斗力聚焦具有重要意义。

求真务实的思想作风。习近平同志强调,求真务实,研机析理、以上率下、较真碰硬、实干兴军。求真务实,深入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才能把握新形势下军事力量运用的特点和规律、建军治军的特点和规律。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上行下效,上下同心,其力无穷。较真碰硬,以问题作靶,向问题开刀,才能革故鼎新,根治顽症。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才能清除积弊,以思想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强军兴军的伟大力量,推动强军兴军伟大事业。

(作者为国防大学副校长、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领导小组组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