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遗孤有两个家——东瀛和中华

日本遗孤有两个家——东瀛和中华

摘要:“虽然回到祖国,难忘中国的家。是中国的养父母把我收养并抚育长大。”“我时常牵挂,相隔天涯,思念中国的老妈妈,梦中热泪洒,呼唤着中国的老妈妈。我有两个家,一个在东瀛,一个在中华。”一曲由日本遗孤改编的《说句心里话》道出了日本遗孤对中国养父母和“家乡”中国的无尽思念。

“虽然回到祖国,难忘中国的家。是中国的养父母把我收养并抚育长大。”“我时常牵挂,相隔天涯,思念中国的老妈妈,梦中热泪洒,呼唤着中国的老妈妈。我有两个家,一个在东瀛,一个在中华。”一曲由日本遗孤改编的《说句心里话》道出了日本遗孤对中国养父母和“家乡”中国的无尽思念。

为解思念之苦,由54名曾在中国生活近半个世纪的日本遗孤组成的“东京日中友好之会感恩团”近日再次回到“家乡”中国。这个平均年龄为70岁高龄的访问团,不远万里,跋山涉水,来看望和拜祭中国养父母,与中国友人共叙情谊,只为提醒世人牢记中国人民对于日本战争遗孤的人间大爱。据悉,这是继2009年之后,“感恩团”第二次“返乡省亲”。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战争是“恶之花”,提起战争,人们往往容易想到的是无情的杀戮、恣意的报复。的确,回望始于84年前的那场战争,侵华日军肆虐我神州大地,残害了我数千万同胞。

但是,战争中也有大爱,也有人性的光辉之花绽放。1945年,抗日战争进入尾声,日本侵略军在仓皇从中国撤退时,遗弃了大量日本孤儿。据不完全统计,遗孤总数超过4000人,其中九成以上集中在中国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面对这一人间悲剧,中国人民对这些侵略者后代选择了以德报怨,因为中国人民始终认为,日本侵略者发动的战争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日本人民也深受其害,而战争遗孤正是日本最直接的受害者。善良的中国人没有顾忌自身生活的艰辛,将战争遗孤收留,把他们从几个月大的娃娃、咿呀学语的儿童抚养成人。1972年中日两国恢复邦交以后,在中国政府和亲人的帮助下,很多遗孤陆陆续续回到了日本。中国人民对日本战争遗孤的人间大爱并未就此了结。此后,中国政府和人民继续关注着他们,在推动遗孤在日本境遇改善方面,给予了他们巨大的鼓舞和帮助,发挥了重要作用。

正如这次日本遗孤代表团团长、中国归国者日中友好之会理事长池田澄江所说,遗孤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那场战争,使我们被迫与亲生父母分离。善良的中国人把我们从死亡边缘拯救回来,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

而这些日本遗孤回国后,有感于中国人民的大爱,积极为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奔走呼号。2008年5月,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在生活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日本各地遗孤踊跃捐款,帮助建立了一所小学。

池田澄江是1981年回到日本的。彼时,她已经在牡丹江生活了37年。她说:“我们怀着感恩的心情度过每一天。”“这次回国是要感谢中国养父母的养育之恩、中国政府的培养教育,永远记住这份恩情,这份恩情比天高、比海深,我们会一直铭记在心。”

家国恩怨情仇,历史沧桑变化,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情谊在遗孤身上流淌传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