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华:毛泽东同志的领导艺术(2)

摘要:毛泽东同志说,领导工作千头万绪,但归结起来,主要有两件大事:出主意、用干部。毛泽东同志在出主意、用人方面有哪些经典故事?他为何认为曹操多谋善断,最厉害;刘备也很厉害,却稍逊一筹,“事情出来了,不能一眼看出就抓到,慢一点”;袁绍则最迟?

他又提到,怎么样保证正确性呢?要当机立断,虚心听取意见。淮海战役时,中央曾经三次要求粟裕马上渡江,但是粟裕三次向中央进言。第一次是1948年1月22日,他说现在还不宜过江,然后讲了几条不足之处。他说,敌人也会采取避实就虚的战术,不只我们自己会打游击,他们也会打游击。我们分散的时候,他也会进攻的,我们不要老把蒋介石这个部队看得很弱。如果对手很强大,我们战败他,不更显得我们的实力吗?我们原来一些电视剧、影视作品,把老蒋的部队搞得很没能力一样,实际上敌人也会进攻我们。同时提到了,要采取忽集忽分的方法等措施,这是第一次。

过了几天,中央又命令粟裕率领华东野战军渡江南进,但是粟裕又要求推迟。这就看出来毛泽东作为党的统帅和华野的互动关系,他拍板了,但是虚心纳谏。但是粟裕很聪明,他说,以上是个人不成熟的意见,我是愿意过江的,但现在还不成熟,如果中央还是让我们过的话,我们做好准备。这就看出下级对上级的命令怎么来完成,我还是做准备,但是我认为还是不合适。

最后一次,粟裕直接来到了河北城南庄,直接向中央汇报他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的延缓实行这个决策。但是毛主席怕粟裕这个方针遭到反对,毛主席先把粟裕夸一番,说粟裕这个人很有本事,经历过孟良崮战役等。但是打完这个战争之后,最早想过江的还是粟裕。粟裕当时给中央写信:“此战役规模很大,请陈军长、邓政委统一指挥。”把江北战争发展为一场大的淮海战役。在战争年代,军情变化很大,但是毛泽东根据军情,及时的决策。这是我们讲的第一个问题,怎么出主意

怎么用人?正确地客观讲,陈云说,当时在延安时期,解放前时期,叫了解人、气量大、用得好、爱护人。气量大,包容,很重要的特点;第二,用得好,爱护人,用得恰到好处。

那怎么用人呢?能力与感情,能力就是使人所之长,选贤任能;情,指凝聚合力,同舟共济。“能”与“情”,两个字。一个人没有能力不行,你说我的侄子,有感情,是亲人关系,能用吗?一个人有能力,但是他不忠诚于我,能用吗?

怎样识人之长、选贤任能?用毛主席的话讲,就是这样几个字:一个是“任”,我用你到那个位置,但是我用了之后能不能授权与你,这是两个步骤。任就是知人善任,用人所长;授就是充分授权,用人不疑。

毛泽东在评论十大元帅的时候这么说过,“骏马行千里,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打仗他可以,但是可能他做经济工作,做宏观工作还不行呢。所以必须把这几个人用得恰到好处。毛泽东同志曾经说朱德同志,此人是“度量大如海,意志坚如钢”。两人一起在井冈山创业,一起经历长征,在很多时候朱德同志是支持了毛泽东同志的,而且从来不抢权,不抢功。还有陈毅同志,当时在井冈山时期搞过红四军“七大”会议,当时朱德和毛泽东同志因为在党和军队问题上出现一些分歧,陈毅这么说,“你们朱毛吵架,一个是晋国,一个是楚国,两个大国天天吵,”我是小国,处在你们大国之间,我跟哪边走。我就是怕红军分裂,还是希望你们两方面团结。

后来召开古田会议,明确了毛泽东提出来的党要绝对领导军队,统一这个原则。而且当年周恩来也支持毛泽东,说朱毛不可分。所以陈毅在很多关键环节,关键场合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陈毅逝世时,毛泽东当年一开始没参加这个活动,但是突然想起来,他说今天是不是陈毅追悼会呢,穿着睡袍,套着外套,赶赴到八宝山。见到陈毅的夫人张茜说:“陈毅是个好同志,他为革命立了大功劳。”

还有一个人——徐向前。我们知道,历史上西路军征战牺牲很大,徐向前当时只身一人回到了延安,毛泽东说了一句话:“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你能回来就好,有了鸡何愁没蛋呢?”

还有罗荣桓,毛泽东同志在建国以后多次说,罗荣桓是个好同志,此人非常有党性。当时正在开常委会,听到罗荣桓病逝的消息,毛泽东同志让常委会起立鞠躬默哀,毛泽东赶赴医院向罗荣桓遗体告别。毛泽东同志为罗荣桓作诗《吊罗荣桓同志》:记得当年草上飞,红军队里每相违。长征不是难堪日,战锦方为大问题。斥鷃每闻欺大鸟,昆鸡长笑老鹰非。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这首诗就讲到罗荣桓同志在革命年代,建国初期对毛泽东同志的支持。

建国初期,高岗有一次跑到罗荣桓那里说,我们能不能推举林彪做部长联合会议主席,学苏联那一套?罗荣桓说,是谁的意思,是主席的意思吗?高岗说,不是不是,我就问一下你。罗荣桓及时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主席,高岗想联合陈云、邓小平,也希望能够把自己推上去。因为当时周总理主要负责外交工作,经济工作主要是高岗来负责,高岗的欲望膨胀了,他觉得总理那么信任我,主席那么信任我,是不是还要让我担任更大的责任啊。但是陈云、邓小平联合起来告诉主席,所以当年毛泽东说,罗荣桓是党中的圣人。从那以后,高岗也不敢多说话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平晶晶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