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华:毛泽东同志的领导艺术

摘要:毛泽东同志说,领导工作千头万绪,但归结起来,主要有两件大事:出主意、用干部。毛泽东同志在出主意、用人方面有哪些经典故事?他为何认为曹操多谋善断,最厉害;刘备也很厉害,却稍逊一筹,“事情出来了,不能一眼看出就抓到,慢一点”;袁绍则最迟?

高中华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

高中华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 博士生导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801/825327.shtml

毛泽东讲话从来不是直接点问题,他都是通过历史典故、《三国演义》《西游记》等来评判当今的人和事。这一点我觉得现在很多人要学,你看历史上人们怎么做的,我给大家讲个例子。王洪文从上海一个保卫科科长到北京来做了党中央副主席,毛泽东有时候跟王洪文说,你应该读一读《刘盆子传》。这个名字王洪文很陌生,更没听过,毛泽东说完就不提了,王洪文也不敢问毛主席《刘盆子传》去哪里查去。他回上海,找到上海教授,他说毛主席让我读一本书,叫《刘盆子传》,你知道吗?那个教授一听心凉了,他没敢说。 西汉末年,西汉末年,放牛娃出身的刘盆子,是汉高祖刘邦的后代,15岁时摸彩摸到皇帝的宝座。当了皇帝,仍与一班放牛娃玩在一起,不学无术。毛主席就暗示王洪文要多读书,不然最后的结局就是刘盆子。毛泽东从来不说王洪文你不能干,你赶紧回来吧,王洪文你多读读书,他不那么说。他说,你只要能把《刘盆子传》看懂了,就知道该怎么做了。这当然只有这种博古通今的伟人才能做得到。 毛泽东分析诸葛亮失败的原因时说:其始误于隆中对,千里之遥而二分兵力。其终则关羽、刘备、诸葛三分兵力,安得不败。”毛泽东通过这个故事讲什么道理?做事要集中一点,做透它。你看,当时把关羽放在荆州,关羽很自傲,很高调。孙权跟他谈判想结亲,关羽还骂了孙权,意思你们家的犬子一般,还找我们家孩子吗?就是两家根本不可能谈到一块。孙权受辱,最后用各种方式把关羽给弄掉了。张飞要报仇,最后张飞也死在他的士兵手下,被砍头了。刘备一看两兄弟这样了,很急躁地去救驾,结果自己被人火烧联营。三分兵力哪能不败呢? 这里我讲一个例子,什么叫审时度势。毛泽东有原则性,但是毛泽东的灵活性也是很高的。在长征过程中,长征在出发的时候先到湖南的湘西找贺龙,找“贺胡子”去,但是开了黎平会议又转向以遵义为中心,召开了遵义会议又转向川西北与张国焘、徐向前会师去,一渡赤水之后又转向云贵川三省边界,四渡赤水之后又进军黔西南。所以你看,毛泽东能够因时因地,根据情况的变化避实就虚,哪里敌人少、我更安全,我就去哪里,而不是哪里敌人多,我去哪个地方,这是毛泽东工作方法的一个特点。

下面讲一个进军东北的例子。当时毛泽东很希望部队能往南走,能渡江去,赶快打败蒋介石。但是经过多方考虑,他认为还是要作出决策:进军东北,“向北发展,向南防御”。虽然只有八个字,但整个战局是不一样的。因为得到东北,有工业基础了,可以稍微休养生息,可以储备兵力。如果当时急着往南走,可能整个战局就不一样了。往北走先占据哪个重点呢?毛泽东给林彪写信,反复告诫他:首先占领锦州,叫关门打狗毛泽东与蒋介石的用兵是不同的,毛泽东是授命于将帅,我告诉你怎么走,但是从来不干涉将帅。一开始林彪还不能深刻领会主席的意图,当时蒋介石也知道东北是重要的战略要地,后来他说,东北不是中国革命的起源地,而是中国革命的归宿地。他说:“希望各位在这最后成功的时候,格外奋起,格外努力,完此一篑,以竟全功。”这足见毛泽东对东北的关注程度。

最后,虽然当时蒋介石非常清楚东北的重,但他失去了,他用兵用招还是晚几局的。最后毛泽东评论说:“蒋介石就是见事迟,得计迟。形势已经出来了,他还没有看见,等到看见了又不好得计。比如辽沈战役时他对卫立煌的部队,总是犹豫不决,最后才下决心,强迫他去热河、到北平。如果早一点,我们围攻锦州的炮一响就让他马上走,我们就没有办法,只能切他一个尾巴。如果在我们还没有打锦州时,就把沈阳、锦州统统放弃,集中于平津,跟傅作义搞在一起,我们也不太好办。”所以毛泽东讲“见势迟,得计迟”,错失战机。但是毛泽东不直接说,他讲故事。

1959年毛泽东与几个委员又聊天了。他说,你们看看历史上,《三国演义》曹操、刘备、袁绍,哪个聪明啊?大家都议论,有的说曹操聪明,有的说刘备聪明。毛泽东说,曹操多谋善断最厉害。一般我们小时候看《三国演义》,觉得曹操是个天才,都比较喜欢诸葛亮。但是最后毛泽东评价的刘备也很厉害,但是稍逊一筹,事情出来了不能一眼就看出,慢了一点,最迟的是袁绍。他从战略、战术反复来比较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平晶晶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