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际形势下我国的外交与展望

核心提示:现在的基本情况是,在习主席领导下,我国外交比以前更有进取心,其收获就是外界对我们的认知度以及给予的肯定评价比以前要高。现在美国还真就认为我国很行,也由此导致了对我国采取防范性措施非常多。

今天,我主要谈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对2014年国际形势做一点归纳,做到知彼;另一方面,对我们自己的外交做一点分析,做到知己。

一、2014年国际形势归纳

联合国每年9月份有一个会,叫联合国大会,惯例是由秘书长首先发言。2014年9月联合国大会第一个发言的就是秘书长潘基文,说,2014年是黑色的一年。为什么说是黑色的呢?其一,世界经济不好。像我国经济可谓是世界经济的领头羊,2014年只有7.4%的增长率,是11年以来最慢的。此外,欧洲、日本的经济都不好,其他新兴国家诸如:俄罗斯、巴西、南非都是负增长。美国算稍好一点,但是,美国好一点的经济主要是股市好,实体经济也不好。其二,安全形势不好。比如马航事件,另外还有很多局部冲突。总之,联合国秘书长对2014年总体形势的判断是不好的。接着,就是美国总统奥巴马讲话,奥巴马说,当今世界面临三大问题,一是埃博拉病毒;二是俄罗斯;三是伊斯兰国。居然把俄罗斯跟病毒放在了一块,这也反映了美俄关系相当不好。

(一)2014年国际社会最主要的六个问题。对此,我主要从具体事例中梳理一下。

第一,乌克兰问题——大国关系不好。2014年最大的问题是乌克兰问题,其背后所反映的是美国与俄国两个大国之间的矛盾。大国关系在国际关系中至关重要,大国关系不好,整个国际关系是不会好的。2014年由于乌克兰问题,美俄关系降到了冷战结束以来的低点。

第二,油价暴跌——世界经济下滑。2014年1月4日第一个交易日,英国的原油指数——布伦特原油指数是115块钱。世界上有两个原油指数,一个是布伦特原油指数;一个是纽约原油指数,这两个不太一样,一般地,布伦特原油指数高一点,纽约原油指数要低一点。布伦特原油指数2014年年底最后一个交易日降到了54块钱,被腰斩了。油价下跌的原因很复杂。一般认为,这次油价下跌有美国整俄罗斯的因素,还有沙特阿拉伯整伊朗的因素。伊朗、俄罗斯都是高度依赖石油的国家,美国现在打压石油,这样让他的对手——俄罗斯比较难受;沙特阿拉伯要打压伊朗,他们是一对冤家,波斯人和阿拉伯人的关系一直就是不好的,阿拉伯有一则谚语,在沙漠上遇到波斯人和毒蛇,一定要先打死波斯人。这也从一方面反映出大国关系的不和谐。

另一方面看,油价下跌,从根本上讲,反映了世界经济疲弱。过去30年,我国外部经济总体很好,对我国搞外向型经济非常有利,可以说,我国改革开放的发展离不开外面世界的顺风顺水。但是,这一次的油价巨跌可能带来一个信号,就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中,至少有一驾是指望不上的,原来顺风顺水,现在要经历一段时间的逆水行驶。

第三,伊斯兰国——极端主义思潮。2014年7月,位于伊拉克西北角的第二大城市——摩苏尔,突然冒出来800多个极端分子,他们趁着夜色攻击当地的伊拉克政府军。结果这800人的伊斯兰极端分子把3万人的伊拉克正规军给击败了,还抓了6000俘虏,可以想象,伊拉克正规军是多么地不团结。此后,伊斯兰极端分子迅速扩大规模,现在伊斯兰国大概有3万多人,并且占领了很大一块地区,把伊拉克的西北部和叙利亚的东北部都占了,占的地盘大概有7万多平方公里。3万人当中有五、六千人是从外部吸引去的极端分子,大概从欧洲去了3000多人,从美国去了500人,我国大概有100多人在里面,世界上很多头脑比较幼稚的年轻人被吸引了去。原本一个不被注意的、好像不存在的组织异军突起,并一战成名,这对世界政坛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伊斯兰国是一个人们意料之外的祸害。我估计,伊斯兰国很快会被打掉,只要美国人下了决心,和伊朗联手,将伊斯兰国占领的7万多平方公里夺回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伊斯兰国所代表的极端主义思潮,却很难被打掉。这对各国都有一些威胁,也包括对我国。

第四,埃博拉病毒——全球治理赤字。现在,我们还并不知道埃博拉病毒最早的来源,1974年人类就知道了这一病毒的存在,应对这种病毒的唯一办法就是隔离。埃博拉病毒的死亡率是90%,那10%的人是怎么活过来?现在医学上尚不清楚。这种病最后死亡的时候挺恐怖的,这一病毒会把人的五脏全部吃掉,打开内脏后,里面都是水,而且传染起来也非常厉害。1974年发现埃博拉病毒后,当时采取了比较严厉的隔离措施,算是把它控制住了。可是,到了2014年,这个病毒突然又跑了出来,并且被感染的地域很广,西非三国都受到了感染,在西方国家也有一些蔓延。埃博拉病毒反映了全球治理存在问题,就是很早就发现了这个病毒,按道理是可以控制住的,结果当它再次出现的时候,人类还是束手无策,唯一的办法就是隔离。

埃博拉病毒反映全球治理出了问题,另外的一个情况,就是原来美国、欧洲这些国家对全球公共卫生问题比较关心,投入也很多,由于这些国家的现状不好,现在撒手不管了。原来管的人不想管了,指望我们中国去管,但是我国还没有做好准备,虽然我国比以前发展好得多,但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第五,我国外交非常活跃。这其实不是问题,是特点。2014年我国外交非常活跃,可谓风生水起,在世界上是非常引人注目的。2014年,在我国的推动之下,成立了两个银行,一个叫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一个叫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另外,我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为此,设立了“丝路基金”。现在,国际上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美国的战略家集体真诚地认为:中国人很行;我国的精英层包括官员、学者集体真诚地认为:我们远没有他们想的那么行。我们的外交部夹在里边,非常的难受,美国人要求我国多做一点事,不做就说我们是搭便车;我们国内则说,我国在国际上承担的责任太多了,要少承担一点。现在的基本情况是,在习主席领导下,我国外交比以前更有进取心,这两年的进取心有收获,就是外界对我们的认知度以及给予的肯定评价比以前要高。现在美国还真就认为我国很行,也由此导致了对我国采取的防范性措施非常多。

第六,美国非常犹豫、彷徨。主要表现就是美国现在这位领导人奥巴马不太愿意在外面投入力量,因为现在家里事非常多,包括:政党政治僵局、经济有问题、社会也有问题。最近,美国出了很多种族矛盾,像白人警察打黑人,黑人开枪袭击警察。因此,奥巴马不太愿意干预外部事物,有点想收缩,在对外政策上显得有些犹豫、彷徨,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抓住了上述这六件事,2014年的国际形势就在掌握之中了。

(二)2014年国际社会附带的四件事。说“附带”,是因为这四件事对我们地区有影响,但在全球没有多大影响。

第一,日本安倍政权加速右翼化,放松对集体自卫权的管制。日本在偷偷发展军力,对此我国、韩国都很重视。但是,这对于别的地区来说,诸如:非洲、拉美、北美、欧洲,他们并不太注意这个问题。

第二,朝鲜半岛的不确定性加强。朝鲜现在的领导人——金正恩,很年轻,做事还比较鲁莽。韩国看到中朝关系不好,跃跃欲试,想统一,可是统一的条件根本没有成熟,韩国态度比以前激进了,朝鲜态度也比以前激进了,半岛的不稳定性加强了。但是,像中东、非洲、拉美对此几乎不关心。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