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际形势下我国的外交与展望(3)

核心提示:现在的基本情况是,在习主席领导下,我国外交比以前更有进取心,其收获就是外界对我们的认知度以及给予的肯定评价比以前要高。现在美国还真就认为我国很行,也由此导致了对我国采取防范性措施非常多。

第三件事:周边外交。2014年习主席对周边两个中小国家——韩国和蒙古,进行了点对点外交。习主席去大国,诸如:德国、美国、俄罗斯,一定是安排一串,而不是专门去某一个地方。2014年对韩国和蒙古不一样,是专程访问,主要是想表示一下对中小国家的特别重视。此外,2014年9月去了中亚和南亚;11月去了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斐济,澳洲在我们的大周边范畴里。我们的小周边是紧挨着我国的四个次区域,分别是东北亚、东南亚、南亚和中亚。大周边是把西亚和澳洲拉过来。我国2014年周边外交的投入超过了此前。2014年,我国外交还一个特点,就是峰会,习主席出访了11次,参加了多次峰会,诸如金砖峰会、上合峰会等。

对于我国外交,通常是说“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现在看来,还有两块要加进去,一是加强我国的公共外交,提升我国的软力量,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理解和接受中国梦;二是我国要承担国际责任,为全球治理做贡献。公共外交和全球治理这两块也是习总书记在外事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的。

(二)未来十年我国外交面临的挑战。国际社会和国内社会有一个根本的不同,那就是国际社会是无政府的,国内社会是有政府的。国内社会再乱,它也有政府,没有政府的国家是不存在的,无论政府强还是弱。可是,国际社会真的没有政府。大家千万不要以为联合国是一个政府。国际社会本质的无政府,带来的后果就是强权政治。在这样一种无政府的国际社会当中,一个国家要保护自己的利益和安全,主要还是靠自身实力。我国在这样一个无政府的国际社会当中,目前来看,还是相对安全的。一是我国规模超大;二是工业能力强大。

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讲,挑战主要是三类。第一类:纯属大陆内部的问题,诸如:经济、社会、政治、文化问题,还包括网络安全。这方面要是出错了,就不得了了。第二类:分离主义的问题,包括:台独、港独、疆独、藏独。这类问题,有些国家处理得很好,没有类似的问题,我国有这个事,而且非常严重。虽然这类问题有一定的外部背景,但本质上也是国内问题。第三类:纯外部挑战的问题。我国面临的真正的挑战是国内问题,国内问题解决好了,那么后面两类问题,无论是分离主义还是外部挑战,都是在可控范围内的。

下面,我集中谈一下外部挑战问题。未来十年,我国的外部挑战可能主要来自于我们身处“老二”这阶段性位置所带来的各种麻烦。在国际关系史上,老二多数下场是不好的。20世纪有三个老二,分别是德国、苏联、日本,最后的下场都不好。一般地,老大一定是防老二的,不会防老三、老四,甚至还会跟老三、老四结盟,一起对付老二。同时,老三、老四嫉妒的对象往往是老二,而不是老大。所以,老二总是很难当的。恰恰未来十年,我国处在老二的位置上。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阶段,即使我国处于将起未起、似强未强阶段,这一阶段决定了我国外交比较难。

(三)未来十年我国需着手应对的五个问题。

第一,中美关系要处理好。习主席一直在讲中华民族复兴,我理解中华民族复兴应该有两个要点:一是综合国力超过美国,包括影响力。二是台湾回归祖国。美国非常年轻,并且是现行世界最强大的国家,我们要在不打仗的情况下,让美国接受我们,而且还要超越美国。这是一个很大的外交难题。

第二,控制住我国周边矛盾。我国的迅速崛起一定会对外部势力形成压力,并且压力是越远越小、越近越大。因此,我国越崛起,周边的反弹一定是越大的。总体来看,我国周边比较麻烦的问题主要有三,一是中日问题;二是朝鲜问题;三是海洋问题,包括东海、南海。其中,中日关系麻烦要大一点。在我国将起未起之际,周边难免有些不和谐的声音,我们要在不动手的情况下,把这个问题控制住,力争越过这道坎。

第三,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30多年前,我国跟世界是几乎不来往的,即便来往,渠道也非常少。我们没有经济外债,贸易量非常小,文化上也是隔绝的,国际关系、政治关系也不发达。今天不一样了,我国完全是世界中的一部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埃博拉病毒、海盗、气侯变化、空难,都会影响到我们,需要我们积极应对。

第四,海外利益需要保护。这是一个新问题,是我们十年前所没有的问题。十年前,国际上掉一架飞机,基本跟我国没有什么关联,2014年失踪的马航上有239人,其中竟有154位是中国人。2014年我国出境游人数首次过了1亿,达到1亿零700万,位居世界第一。这1亿多人出去,大量花钱,导致我国产生了很大的旅游贸易逆差。除了这1亿人临时出去,还有差不多1千万常住在外的中国人。现在我国在外面做留学生的有248万人,居世界第一。再有,目前我国拥有150万船员,我国是主要的船员输出国。这两项加起来是400万人。另外,我国有500万人在国外各个地方打工,总的加起来就是900万人。还有好几百万在国外做生意的个体户,仅是非洲大陆一个地方就有150万中国人。对于华人华侨,我们现在基本的态度是让其尊重所在国的法律。未来随着我国国力的增长,肯定要把6000万华侨的保护列入工作议程。一旦我国强大到保护海外华侨的程度,估计很多人会认祖归宗的。像泰国刚退下来那个总理——英拉,就是中国人,他们一家子姓邱,包括现在菲律宾总统——阿吉纳尔多,也是华人,其父母都有着很纯粹的华人血统。

还有需要保护的海外利益,就是钱。2014年7月初,在上海召开的陆家嘴金融论坛上,中央银行国际司司长讲,截止到2014年6月30日,我国拥有的国际金融资产达61850亿美元,固定资产有2万多亿美元。另外,还有很多暂时无法统计清楚的资产。

总体来看,现在我们每年在国外的有1亿多人,钱数达十几万亿美元,这是非常大的海外利益,需要我们去保护。可是,当我们开始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却发现没有手段。大家体会一下,我们有什么手段能保护我们的海外利益呢?斯里兰卡说毁约就毁约,哥伦比亚抓我们的船,我们没有办法,我们没有远洋海军,没有战略空军。美国远洋海军很厉害,随时可以出去,俄罗斯还有战略空军,带着核武器去吓唬人。时下,海外利益保护的手段,诸如:远洋海军、战略空军、海外军事基地、军事盟友,我们都没有,国际舆论也不帮我们说话。我们的海外利益扩展得非常快,可是我们的保护手段跟不上。

第五,加强国际责任。我国一直有做负责任大国的这样一个愿望,但是,截止到目前,我国在国际上得到的肯定不多,美国及其舆论正在着力塑造中国人“搭便车”的形象。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014年8月8日接受《纽约时报》专栏专访时,声称中国“搭便车”30年。我们的国际形象不好,怎么办?必须要努力承担适当的国际责任。2014年西非埃博拉病毒疫情之际,我国派出了上千人次,这在国际社会上是最多的。世界卫生组织要国际社会帮助三个国家建1000张床位,我国帮助搭建了700张床位。像马尔代夫很小的一个国家,出现水危机,我国及时派军队去送东西。多承担国际责任,有几个好处:一是避免西方将我们妖魔化,把我们说成逃票犯;二是提升我们的话语权;三是有助于保护我们的海外利益。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刘斌)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