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第一家村级抗战纪念馆

探访中国第一家村级抗战纪念馆

摘要: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就位于这里。1939年10月,萧克率领的冀热察挺进军进驻马栏村,司令部设在村中一座标准的两进四合院内。1940年,日军发现挺进军司令部驻地后,多次派飞机轰炸,后来挺进军司令部进行了转移。

“3.7”、“3.9”……进入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马栏村,碎石水泥路面上的数字告诉人们,村子的历史与抗日战争密不可分。

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就位于这里。1939年10月,萧克率领的冀热察挺进军进驻马栏村,司令部设在村中一座标准的两进四合院内。1940年,日军发现挺进军司令部驻地后,多次派飞机轰炸,后来挺进军司令部进行了转移。

马栏村村民1997年把这所四合院加以修缮,建成了“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免费对外开放。这是北京第一家农民集资建立的陈列馆,也是中国第一家村级抗战纪念馆。

陈列馆门前的“3.7”象征着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3.9”象征着1939年挺进军进驻马栏村。

陈列馆展室面积达240平方米,分6个展室,陈列有村民捐献和从外地征集的数百件实物、图片等,展现了当年挺进军的战斗历程以及马栏村人民配合挺进军的游击战等。院内角落处还有当年留下的一座约1米宽、2米高、10米长的防空洞。

“修这所陈列馆的目的是,把抗战遗迹保护下来,让后人知道这段抗战历史。”马栏村村主任李秀民对记者说。坐落于山腰上的马栏村有700多年的历史,村子保留着许多古朴的建筑。

挺进军成立后,以斋堂为中心,转战平西、平北和冀东广大地区,积极进行抗日武装斗争,粉碎了日军对根据地的多次侵犯围剿,打击了日军和伪军的气焰。

据北京平西抗日战争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韩春鸣介绍,在一次战斗中,挺进军把一支日本辎重大队打得落花流水,当场毙敌数十人,除了枪支弹药,还缴获了一百多头骡子和当时根据地最需要的大米、罐头等食品。

作为抗日战争时期平西根据地的英雄村,马栏村40名民兵加入了挺进军。如今,村里参加过抗战的老人绝大多数已去世,村子里知道这段历史的年轻人也在变少。

51岁的李秀民说,修建陈列馆也是为了让村里年轻人不忘马栏村那段英勇的抗战历史,传承先辈们的抗战精神。

陈列馆建立以来,吸引了大批人员前来参观,平均每天接待访客一两百人,一年接待量达5万人。

除了司令部旧址,马栏村还保存了挺进军司令部政治处、机要科、医院、枪械所和弹药库等遗迹。

李秀民说,村子正在规划加强对这些遗迹的保护,以便让人们更加完整地了解挺进军和马栏村的抗战故事。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