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栏村的红色记忆

马栏村的红色记忆

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马栏村半山腰有一处二进四合院,这里是当年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所在地。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陈列馆、市级廉政教育基地,记录着那段弥漫着抗日硝烟的战斗历史。

1938年11月25日,中共中央决定成立冀热察挺进军和中共冀热察区委,担负开辟平西、平北、冀东抗日根据地的任务,斋堂地区成为敌后抗战根据地的前哨阵地,而马栏村则是最坚强的堡垒。

1939年10月,萧克司令员带领挺进军司令部来到马栏村,红色旋风席卷永定河谷的村村寨寨。当时村民把一个衣柜捐给萧克使用。萧克走时,把这个衣柜还给了村民,并拿出一元钱给百姓。他说这一元钱是他的个人财产,衣柜不能白用,必须得给百姓答谢。

大将风范,清慎勤俭,萧克率领纪律严明的冀热察挺进军始终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地奋战着。

三年里,冀热察挺进军与日军进行了数百次大大小小的战斗,粉碎了侵略者一次又一次的进攻,并创造了步枪打飞机的范例。这支为了保护人民利益、不畏牺牲的军队,得到了村民的热爱和拥护。村民自发拥军支前配合作战、共同抗日,组建“马栏排”并入挺进军第七排,掀起了保家卫国的参军热潮。

1942年,抗战最艰苦时期,主力部队转移到外线作战,根据地只有民兵、游击队与敌人周旋,英雄的马栏儿女上演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斗争故事。

故事发生在1942年,驻扎在斋堂的日军头目赖野,集结100多名日伪军来到马栏村,把没有来得及转移的老弱妇孺驱赶到一起,逼他们说出挺进军和游击队员的下落,老百姓不肯说,赖野架起三挺机枪,准备屠杀百姓。张兰珠老人看到这个状况后,冲进人群,大喊一声:“我就是共产党,我就是军属。”赖野逼她说出挺进军下落,她宁死不屈,赖野当场杀害了这位老人。

马栏村在抗日期间涌现了数十名英勇就义的烈士,他们不屈不挠,誓死维护民族尊严,马栏村也因此成为英雄村,被称为京西第一红村。

荡涤沧桑岁月,战火硝烟已尽,不变的是村民心中对冀热察挺进军的深厚情感和对党、对国家的热爱。

1997年,马栏村村民自筹资金建起了陈列馆,村民把一些当时挺进军司令部用过的物品捐献了出来。丰碑的落成,上可表彰忠烈,缅慰英灵,下可砥砺后世,启迪未来。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