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是最大的政治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

摘要: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这既是对党的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又是对党的未来走向的深刻揭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一科学论断,总结了人类社会千百年来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彰显着共产党人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这既是对党的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又是对党的未来走向的深刻揭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一科学论断,总结了人类社会千百年来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彰显着共产党人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

“最大的政治”须寻求“最大公约数”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心是决定历史走势的最强大政治力量,人心向背是最根本、最重要的政治力量对比。1946年,全面内战爆发初期,国民党在军事和经济力量方面占着明显优势,但是毛泽东预判:“蒋介石虽有美国援助,但是人心不顺,士气不高,经济困难。我们虽无外国援助,但是人心归向,士气高涨,经济亦有办法。因此,我们是能够战胜蒋介石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仅用三年多的时间,就从根本上打倒了国民党,取得了执政地位。究其原因,正是“人心不顺”的逆向运动与“人心归向”的相向运动,从根本上决定了国共双方的命运。中国共产党能够做到“人心归向”,归根结底,是因为共产党通过土地改革,实行民主选举,保护民族工商业,建立民主联合政府,不但赢得了解放区人民的欢迎,还赢得了民主党派、国统区人民的支持,因而在政治、经济、军事上得到全中国最广大民众的拥护、支持,以自己强大的人力资源、民心资源弥补了军队数量和装备力量的不足。对此,美国记者这样评论:中国民众对共产党军队的支持大大抵消了美国所能向蒋介石的国民党军队提供的任何数量的军事援助。这就告诉我们,党要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也就是赢得人心,就必须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就必须准确把握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需要。

今天,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这就是“最大的政治”的逻辑推演。由此,我们得出一个结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而争取人心的关键,是我们的施政方针和策略必须求取“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也就是说,“最大的政治”要通过求解“最大公约数”而得到证明。“最大的政治”与“最大公约数”的理论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执政逻辑:党和人民是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最大的政治”须避免“最大危险”

把“人心”视为“最大的政治”,把密切联系群众视为党的最大政治优势,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价值追求。同时,具有强烈忧患意识的中国共产党人也深刻地认识到,失去人心、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

这绝非危言耸听。纵观世界各国政党执政的经验,特别是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失败的教训,从“最大政治优势”到“最大危险”只有一步之遥,从“密切联系群众”到“脱离群众”只是一念之差。曾几何时,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以“和平、土地、面包和自由”的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赢得了广大民众心理上的认同和情感上的共鸣,得到了广大民众的信赖和支持。苏联解体后,前苏共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反思时承认:“失去了人民的支持,就失去了主要的资源,就会出现政治冒险家和投机家。”应该讲,这是针对他自己的切身体会而深刻反思的结果。布尔什维克这个曾经的多数派,没有找到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最大公约数”,背离了人民,,最终只会走向灭亡。

不可否认的是,从革命到执政,我们党的地位发生了根本变化,主观上感受不到一旦脱离群众立即遭到失败的危机压力,使脱离群众的问题也一下子突出起来。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呼声。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破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从“打虎”行动到“猎狐”行动,从中央巡视组的“问题清单”到中纪委官网的“正风清单”,其目的就在于固本强基,收复民心“失地”,防止人心“水土流失”,党心民意产生了强烈的共振、共鸣。

权衡得与失,收获最大的红利莫过于民心。而这种“民心红利”,在很多方面和很大程度上都是一种党的优良传统的回归,是对“最大危险”的防范和应对。这种“民心红利”的获得,一方面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的信任,另一方面又转化为一种蓬勃向上的力量,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和注入了持续发展的动力支撑。这就是“最大的政治”,执政者必须避免“最大危险”。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