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是最大的政治(2)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2)

摘要: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这既是对党的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又是对党的未来走向的深刻揭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一科学论断,总结了人类社会千百年来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彰显着共产党人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

“最大的政治”须保持“最大优势”

我们党90多年的风雨历程昭示了一个铁的事实:无论是在顺风顺水时的预防风险,还是在关键时刻的找准航向,或是在危难时刻的力挽狂澜,都靠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大政治优势赢得人心,走向胜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继续保持“最大的政治”的“最大优势”,应做到以下几点。

明确角色定位。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这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来自人民回答了来自谁的问题,反映了党的本质属性;植根人民回答了依靠谁的问题,揭示了党的动力之源;服务人民回答了为了谁的问题,宣告了党的奋斗宗旨。

坚持根本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为此,我们必须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讲究方式方法。正确的方式方法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保障。认真贯彻执行已有的行之有效的群众工作制度,大力弘扬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条件较差和情况复杂的地方去,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问题听人民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人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人民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需要善于研究和把握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工作方法,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增强群众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