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东北抗联精神 贯通十四年抗战史研究(2)

大力弘扬东北抗联精神 贯通十四年抗战史研究(2)

抗联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东北抗日斗争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缩影。在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中,东北抗联队伍中各族指战员团结一致、共同战斗。各族人民积极支援抗战,汉族、满族、朝鲜族、达斡尔族、蒙古族以及鄂伦春族等各族民众向抗日武装提供粮食、棉衣、手套等物资。“抗联精神是民族魂的一部分。”原大连民族学院副院长关捷在发言中表示。

在弘扬伟大东北抗联精神座谈会上,很多学者都提到了东北抗联精神的四点内涵:一是矢志不渝、忠贞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二是前赴后继、视死如归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三是克服困难、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四是休戚与共、团结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一首《露营之歌》曾在多少抗联战士口中吟诵,寥寥数句更是刻画出当年东北抗联在茫茫雪原中斗争的艰苦性。彭真同志曾对原东北抗联第三路军政委冯仲云感慨道:“我们共产党人领导的革命斗争中,有三件事最艰苦:第一件是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第二件是红军长征后南方红军3年游击战争;第三件是东北抗日联军的14年苦斗。”

艰苦的斗争没有磨灭抗联的精神,东北抗联精神伴着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八女投江”等英雄故事一直在东北山水间传颂,也被全体中华儿女铭记。即将到来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将出现“东北抗联”方阵,排在八路军、新四军方阵之后。

刘信君表示,随着抗联研究的不断深入,对抗联精神的历史作用和地位的认识也将进一步深化,其作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将被载入史册,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