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东北抗联精神 贯通十四年抗战史研究

大力弘扬东北抗联精神 贯通十四年抗战史研究

“赵尚志、杨靖宇、赵一曼等教科书里的英雄形象一下子丰满起来,在血与火的考验中让人们看到了共产党人精神的力量。”这则网友评论,仅是众多跟帖中的一例。目前正在央视热播的《东北抗日联军》让千千万万的观众熟悉了这段荡气回肠的历史。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武装占领中国东北。在此后长达14年的时间里,东北各族人民联合起来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这一过程中,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在敌我力量悬殊、环境艰苦恶劣的情况下始终坚持抗战,为民族解放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回顾东北抗日联军艰苦卓绝的战斗历史,缅怀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流血牺牲的革命英烈,弘扬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7月30日,按照中央安排部署,中共黑龙江省委、中共辽宁省委、中共吉林省委在哈尔滨联合举行弘扬伟大东北抗联精神座谈会。

东北抗战: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序幕

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不仅要研究七七事变后全面抗战8年的历史,而且要注重研究九一八事变后14年抗战的历史,14年要贯通下来统一研究。”

面对国土沦丧,中国人民毅然举起了反抗侵略的旗帜。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各族人民率先举起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旗帜,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序幕。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信君列举了一组数字,东北抗联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比西班牙反对德、意法西斯战争早5年,比波兰反对德国法西斯战争早8年,比苏联反对德国法西斯的卫国战争早10年,比美国参加对日作战早10年。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会长、武汉大学教授胡德坤表示,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始至1941年珍珠港事件爆发前,中国是东方唯一抗击日本法西斯的国家。

七七事变后,日本军国主义妄图“速战速决”,扬言三个月内灭亡中国。东北抗日联军在白山黑水之间开展大规模的抗日游击战争。东北地区的抗日活动是局部抗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国性抗战作出了重要贡献。胡德坤认为,中国抗战牵制了日本进攻苏联的北进战略,使苏联避免了东西两面作战的危险。正是中国的抗战抗击着日本陆军的主力,才使苏联免遭日本从背后的袭击,得以全力对付德国。中国战场更有力地支援了盟国先欧后亚战略的实施,阻止了日德会师计划,有力地支援了美国在太平洋战场的作战。

“中国的抗日战争,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持续时间最长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一开始就具有坚持历史进步、保卫世界和平的重大国际意义。它不仅是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民族尊严的正义之战,更是一场拯救人类文明的伟大胜利。”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林晓光表示。

中国共产党中流砥柱作用是关键

九一八事变后,中共满洲省委按照党中央指示,号召东北人民迅速组织起来武装抗日、保卫家乡,并派出党员投身到武装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义勇军中,同时着手创建抗日武装。哈尔滨师范大学教授孙凤云告诉记者,在中共中央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的《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指导下,东北地区党组织将东北人民革命军、反日联合军以及抗日游击队,联合其他抗日武装统一组成东北抗日联军。刘信君告诉记者,东北抗战期间,东北义勇军和东北抗联伤亡33万余人。东北抗联师以上干部100余人战死疆场。

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车霁虹表示,九一八事变后,国民党当局采取“不抵抗政策”,中国共产党独自承担起领导东北人民武装抗日的重任。91岁高龄的黑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东北抗联老战士李敏表示,东北抗日联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重要的武装力量,在抗日高潮时期,曾发展到近4万人,游击区域扩大到70余个市县。14年之久的东北抗战能最后取得胜利,与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的东北抗日联军的重要力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