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铸成的铜墙铁壁

热血铸成的铜墙铁壁

——从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到白乙化烈士纪念碑

摘要:延庆和密云两县一西一东,共同构筑了首都北京的北大门,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如今,在延庆县著名旅游景区龙庆峡入口处,坐落着一座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而在密云县,至今还矗立着一座白乙化烈士纪念碑。这一馆一碑,相距150公里车程,曾经共同谱写了一曲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伟大乐章。这个故事,还得从82年前说起,串起这段故事的人,是著名抗日烈士白乙化。

平北抗日英雄纪念碑

平北抗日英雄纪念碑

学生们在参观白乙化纪念馆。

学生们在参观白乙化纪念馆。

延庆和密云两县一西一东,共同构筑了首都北京的北大门,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如今,在延庆县著名旅游景区龙庆峡入口处,坐落着一座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而在密云县,至今还矗立着一座白乙化烈士纪念碑。这一馆一碑,相距150公里车程,曾经共同谱写了一曲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伟大乐章。这个故事,还得从82年前说起,串起这段故事的人,是著名抗日烈士白乙化。

可歌可泣的平北抗战史

平北抗日战争烈士纪念馆由烈士陵园、纪念碑、纪念馆三部分组成,其中纪念馆占地2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在这里,397件文物藏品生动展示了1933年3月至1945年9月,平北军民反抗日军侵略的活生生的历史。

平北抗日烈士纪念碑建于1989年10月,纪念碑上那突出碑身的步枪、刺刀,作为碑心石附在大面积粗犷的天然花岗石上,从偏心的大平台拔地而起,寓意平北军民和抗日战争烈士们,曾以刺刀和热血铸成铜墙铁壁,保卫了平北,保卫了边区。断了尖的刺刀和埋入地下的枪柄,象征着战斗的激烈和战争的残酷,也表现出抗日军民威武不屈,奋勇拼杀,与敌人血战到底的民族精神和英雄气概。

纪念馆分为序厅、影视厅、展厅三大部分。展厅里陈列的文物都是1933年至1945年平北军民使用的武器、生活用品以及书籍、照片等物品。这些锈迹斑驳的刺刀、枪支、地雷、手榴弹,展示出当年抗日军民战斗与生活的情景。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