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人在抗战中的历史地位与贡献(2)

广西人在抗战中的历史地位与贡献(2)

摘要:在抗日战争时期,广西和广西人不仅在省内英勇抗击日军入侵,而且广西人还在省外乃至国外英勇抗击日军入侵。其中,广西和广西人所进行的本土抗战在全国抗战中具有独特作用,在中国抗战史上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广西和广西人的英勇抗战,为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作出了历史贡献和巨大牺牲。

广西人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历史贡献

广西人参加和指挥了中国早期抗战。在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中,张君嵩(合浦人,团长)率部打响第一枪,打退敌人多次进攻;在1933年的长城抗战中,何柱国(容县人,时任旅长,旋即任军长)率部奋起抵抗,揭开长城抗战序幕。

广西人将领指挥了全国各地的诸多重大战斗战役。除了昆仑关战役是广西人白崇禧指挥外,还有在外省发生的诸多会战中的战役战斗也是广西人指挥。如徐州会战与台儿庄战役、随枣会战、枣宜会战的指挥者,皆为第五战区司令长官广西人李宗仁指挥,其中台儿庄大捷是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正面战场取得的首次重大胜利;广西人欧致富(八路军团长)指挥的黄崖洞保卫战,以不足一个团的兵力歼敌千余人,开创了中日战况上空前未有之纪录。

数十万广西军人参加和组织指挥全国各地的系列重大战役战斗。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和新四军中,李天佑、黄惠良、覃士冕等参加和组织指挥了平型关战斗;韦杰、欧致富、黄新友等参加和组织指挥了百团大战;周子昆、黄一平等参加和组织指挥了新四军前期有名的繁昌大战。在国民党军队正面战场中,黄固、张君嵩等参加和组织指挥了一·二八淞沪抗战;何柱国、罗奇、覃异之等参加和组织指挥了著名的长城抗战;廖磊、周祖晃、韦云淞等近十万人参加和组织指挥了八·一三淞沪抗战;李宗仁、李品仙、覃连芳等数万人指挥和组织参加了著名的徐州会战与台儿庄战役;李宗仁、张淦等数万人先后参加和组织指挥了著名的武汉会战、随枣会战、枣宜会战等。

广西军人在全国的一些重大战役战斗中担任主攻任务和后卫掩护任务。其中李天佑率领的八路军686团担任平型关战斗的主攻任务;桂军周祖晃奉命率领第170师、172师掩护中国大军后撤;桂军钟毅奉令率173师掩护主力转移。

数以万计的广西籍军人参加和组织指挥了中缅抗日战场中的诸多重要战役战斗。吕国铨(师长)率领93师以少胜多,将来犯之敌击溃,一度被评为国军师级单位战斗力“全国最优”;周有良等为取得仁安羌大捷作出了贡献,并为加迈之战胜利立下汗马功劳;冼伟智、熊寿明等一大批广西籍军人在松山之战中,打出了底气和特点。

广西人为取得抗日战争胜利作出巨大牺牲

数万名广西军政人员在本土抗战中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当中,校官军衔以上就有陈济桓(中将参谋长)、阚维雍(少将师长)、韦灿、吴展等40余人。此外,据横县、桂平、龙州、兴安等8个县(市)所列的抗日英烈录中,就有覃文豪、叶得兹、赵德堪、石爱卿等352名。

数万名广西军人在全国各地的抗战中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当中,校官军衔以上就有朱立文、梁军、廖峰等(以上为共产党领导下的军政干部),陈烈、钟毅、周元、夏国璋、秦霖、庞汉桢、李绍嘉、高致嵩、马威龙等230余人。据系列相关资料整理得知,广西籍在外省的抗日烈士中,从烈士的生源地来看,主要源自靖西(406名)、博白(370名)、横县(367名)等12个县(市);从烈士的牺牲地来看,涉及安徽等19个省(市),但主要集中在安徽(2964名)、湖北(2564名)、广东(1845名)等9个省(市);从战役战斗来,“八·一三”淞沪抗战、枣宜会战中牺牲的广西烈士较多。

上千名广西籍军政人员在中缅抗日中牺牲。他们当中,校官军衔以上就有范云宇、余鹏化、吕日清、关永澄等4人;校级军衔以下的官兵主要有:桂林市的韦善宁、梧州市的周木荣、玉林市的欧来芳等上百人,横县的黄校荣、平南的温信佳、兴安的侯守书、邕宁的吴广珍、陆川的吕培相、靖西县的覃国保、藤县的杨兆刊等800多人。

数万名广西籍华侨华人为抗战胜利献出了宝贵生命。在回国抗战中牺牲的广西籍华侨华人,主要有陈仲达、伍月梅(陈琐细的夫人)、朱澄霞等。还有一大批广西华侨华人牺牲在祖国的抗战中,遗憾的是至今还不知其姓名。如在滇缅公路上的3900名华侨机工中,有2000人牺牲、病死或失踪,这当中有不少是广西籍华侨华人。在侨居国抗战中,据不完全统计,在日本侵略东南亚期间有数十万华侨华人惨遭杀害,他们当中有李光前、李锋、龚奕、张均、陈东、卢彬等数以万计的广西籍华侨华人为保卫第二故乡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在马来亚因参加抗日活动而被日本侵略军杀害的广西籍华侨不下数千人,仅柔佛州就有860多人广西籍侨胞牺牲。(执笔:何成学)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