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人在抗战中的历史地位与贡献

广西人在抗战中的历史地位与贡献

摘要:在抗日战争时期,广西和广西人不仅在省内英勇抗击日军入侵,而且广西人还在省外乃至国外英勇抗击日军入侵。其中,广西和广西人所进行的本土抗战在全国抗战中具有独特作用,在中国抗战史上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广西和广西人的英勇抗战,为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作出了历史贡献和巨大牺牲。

编者按: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推动了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中国人民为此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广西本土抗战在全国抗战中具有独特作用,为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作出了历史贡献和巨大牺牲。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这是我们各族人民共同的记忆,也是我们奋力前行的不竭精神动力。今日起,本报刊登由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课题组部分专家学者撰写的理论文章,为抗日先烈默哀,向抗战历史致敬。

在抗日战争时期,广西和广西人不仅在省内英勇抗击日军入侵,而且广西人还在省外乃至国外英勇抗击日军入侵。其中,广西和广西人所进行的本土抗战在全国抗战中具有独特作用,在中国抗战史上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广西和广西人的英勇抗战,为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作出了历史贡献和巨大牺牲。

广西人本土抗战的重要地位与独特作用

广西是全国抗日正面战场的重要战略后方基地。主要体现在:一是广西为全国抗战模范省。在特殊的战争环境中,新桂系在1934年确立了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四大建设纲领,增强了抗日实力;1936年李宗仁发表“焦土抗战论”,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1938年白崇禧提出“积小胜为大胜,以空间换时间”的口号,成为国民党抗战的最高指导原则。为实现团结抗战,新桂系率先于1937年6月建立了中共、广西、四川三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全省上下形成了全民抗战的大好局面。二是广西为全国抗战兵源的主要供给区。在8年全面抗战中,广西总共征调100万兵员,以补充部队和组建新军。在全国各省中,广西输送兵员总数仅次于四川,而按省内人口所占比例则为全国第一;抗战期间,广西还动员和组织民工200多万人次投入各种劳役,为抗战胜利创造了条件。三是广西为全国安置战时难民的主要地区。从1938年9月到1941年底,广西救济的难民数共达1.03547万人,占全国救济难民总数923.6887万人的11.2%;1944年豫湘桂战役爆发后,又增加救济流落广西的外省难民4.194万人。

广西为全国抗战中的重要战场。主要体现在:一是1939年昆仑关战役,中国军队以付出伤亡1.4万人的巨大代价,取得毙敌旅团长中村正雄等4000余人的昆仑关大捷,这是中国军队对日本侵略军攻坚作战的首次重大胜利。二是1944年桂柳会战是豫湘桂战役中的一次硬仗恶仗,其中桂林城的守城爱国官兵以两万人抗击近10万装备精良的侵略军,此役毙伤侵略军6000余人。三是1945年桂柳反攻作战,击毙日伪军4000余人、伤5000余人,加速了日本侵略军撤离广西,使广西成为全国最早收复的省份之一。四是抗战期间,中共广西地方组织在灵川、融县、陆川等32个县开展敌后游击战,建立了桂东南抗日自卫军等30支7000多人的抗日武装,共歼灭日伪军1000多人,成为华南敌后游击战场的组成部分。

广西抗战在全国抗战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一是抗战时期的桂林成为西南重要的政治文化中心。1938年成立了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桂林行营,桂林成为国统区南方军事、政治中心;在中共的推动下,新桂系采取了比较开明的态度,1000多名民主文化人云集于桂,使桂林抗战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抗战书籍的印刷总量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二以上。与此同时,桂林抗战文化城还具有国际影响,汇集了前苏联、美、英、法、日等国家的反法西斯文化人与知名人士。二是开辟了西南国际运输线。日本侵略军占领武汉和广州后,桂越国际交通线成为中国当时获取境外物资最主要通路,据统计,仅1939年9月运进中国总吨位1.47万吨中的1.25万吨即经此路线,达85%;同时,广西还开辟了从河池至靖西边境的新桂越国际交通线,对发展西南经济、支援抗战起到积极作用。三是组建了一支特别的知识青年抗战队伍。在当时全国数以千计的抗日救亡团体中,只有广西学生军由青年学生组成,而且是全副武装,成为中国抗战青年的一面光辉旗帜。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