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道德和法律捍卫英烈尊严

以道德和法律捍卫英烈尊严

今日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舞台上,重大国际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中国的参与。中华民族被外族任意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正是新中国的成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积弱积贫的悲惨历史,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复兴的伟大局面。稍有良知的人恐怕都不会否认、也不会忘记,为了新中国的成立,为了祖国的强盛,无数先烈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

历史的发展具有客观必然性。人类社会是一个由传统沿续而来,并由不同环节构成的历史链条。然而,社会上却总有少数人希望凭自己的想象假设历史、虚构历史、剪裁历史,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甚至以自己的阴暗心理怀疑英烈的英雄壮举,侮辱英烈的不世英名。

如何对待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不仅是学术问题,而且是严肃的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苏共败亡的教训时曾指出:“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这是前车之鉴啊!”经过60多年的发展,当今我国社会呈现出许多新的阶段性特征。随着利益格局的不断调整,社会生活日趋多样化,社会意识更加多样、多元、多变,这既为社会发展进步注入了活力,也带来了社会思潮的纷繁变幻。与此同时,西方敌对势力加快了对我西化、分化的步伐,国内一些应声虫也闻风而动,遥相呼应,不以损害国家利益为耻反以为荣。一些人在“还原历史真相”的幌子下,用历史虚无主义歪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丑化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人物,抹黑革命英烈。他们丑化毛泽东、方志敏,说南泥湾(大生产)种的是鸦片,中美合作所是用来抗日的;大肆诋毁和恶搞狼牙山五壮士、董存瑞、杨开慧、刘胡兰、黄继光、毛岸英等革命先烈,尤其是近期某公司以恶俗的营销手段侮辱英烈,引发了天人共愤。

尊崇先贤、护卫英烈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容忍对英烈的侮辱就是没有良心。泼向革命英烈的脏水污秽的是国人(应指爱国者,不包括汉奸)的脸面,投向英烈的匕首刺痛的是民族的心灵。某些人一次次触碰民族心理底线的行为,理应受到道德的谴责和法律的惩处。现在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影响不断扩大,这是无数英烈流血牺牲给中国人民赢得的尊敬。想想近代到新中国成立以前,中国丧权辱国的悲惨历史,有点良心的人能去侮辱为了民族的今天而流血牺牲的英烈吗?严以修身、见贤思齐,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以德治国和依法治国相结合是中国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基本要求。有的人遇事总和美国比,以为美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殊不知美国今天有的好东西中国明天都可能有,但辉煌的中国古代文明美国永远都不可能有。在维护国家的尊严和安全,惩治歪风邪气、不良社会行为上,我们也要坚定地走适合自己国情的路,坚持德治和法治并举,教育和惩治并用。

一要弘扬德治,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它告诉人们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什么是值得肯定和赞赏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公民遵循的基本道德规范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显然,罔顾历史、数典忘祖、侮辱英烈不是爱国、诚信和友善之举,而是一种失德行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尤其在网络上,应形成护卫英烈、维护正义的新风正气,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