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说话”才能走向未来

“让历史说话”才能走向未来

如果说现实是结果,历史就是条件。准确书写历史、正确认识历史,正是为了确立前行的方向、标定进步的坐标,更好地走向未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坚持正确历史观”命题。从本体论上说,是要“让历史说话”;从方法论上说,是要“用史实发言”。把握住这两点,才能将史实与史识结合起来,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教训,在历史中发现智慧和力量。

“看得见多远的过去,就能走得向多远的未来。”从今天起,我们推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历史观”系列评论,与读者一同看看我们的昨天今天明天,共同捍卫我们的历史记忆。

——编 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历史说话”,正是要在历史中发现规律、涵养智识,以正确的历史观奠定中国和世界走向未来的基础

考古学中,有“地层”之说。如同文明的遗迹,人类的历史同样是一层叠压一层,在岁月的淬炼下,积淀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心灵地层”,塑造了共同的记忆、共同的文化、共同的品性。

抗战胜利70周年这个时间节点的临近,再次触发人们对当代中国精神脉络的深沉思考。上周,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回顾和思考抗战历史之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正确历史观”“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面对延绵不断的时间长河,如何温故而知新、彰往而察来?如何看成败、鉴是非、知兴替?历史观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不仅仅取决于我们有什么样的历史,更取决于我们如何理解与把握历史。有史实,还要有正确的史识,才能“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秉持“一切事件皆巧合”的偶然论,怎么能理解“人心向背定兴亡”的铁律?抱着“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循环论,又怎么能看到“于曲折反复中进步”的大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历史说话”,正是要在历史中发现规律、涵养智识,以正确的历史观奠定中国和世界走向未来的基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