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工作总结

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工作总结

核心提示:加大对培训工作的监管力度,把培训工作当成系统工程来抓。针对上级组织的培训,不论是政策理论、业务素质、教育学习,不论是部门还是个人,都制定考核措施,政府抓部门、部门抓个人,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对年内上级部门组织的培训不按时参加培训、不落实参加培训人员待遇的不予评优,使培训教育工作成为一项系统工程。

**年以来,我办干部教育工作严格按照《2013-2017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实施,把干部教育工作作为大事来抓,不断开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局面。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做法

我办领导十分重视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始终把它当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做到措施有力,工作到位。

(一)周密部署,健全机制

一是制定详细的教育培训计划及时成立领导小组。针对我办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对干部培训的任务、目标、内容等作了详细的规定,还注意区分层次,对各类干部的教育培训提出不同的要求。

二是领导带头学,一般干部自觉学。坚持每周五集中学习制度,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以及领导科学和现代科学知识等。班领导不仅自己带头学,还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为全班干部进行理论辅导讲座,取得较好的效果。

三是建立健全管理机制,使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首先,建立了干部教育培训的管理机构,成立了办机关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安排、全面管理,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其次,严格执行学习登记和考勤制度。要求全体干部坚持每周半天的学习制度,并建立学习登记簿,对学习的内容和人员进行登记,局领导不定期地进行研究、检查、汇报、指导、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再次,明确工作任务,把干部培训工作纳入部门每年工作目标责任制,纳入干部年终考核内容,并作为干部奖励、晋升级别、职务的重要依据。

(二)培训内容和形式

在干部的教育培训中,我们注意针对不同类型干部的特点,安排不同的学习内容,提出不同的要求,做到层次分明,重点突出。

一是区分层次,抓好各类干部的教育培训。领导班子成员主要是抓好理论学习制度的落实,每周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通过学习,强化政治理论教育,提高理论素养和领导水平,一般干部,则采取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通过举办报告会、开展读书月等形式进行,以此提高一般干部的业务素质,强化教育培训的效果。二是突出重点,保证培训质量。首先,重点抓好科级领导干部的培训教育,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通过对科级领导干部的培训教育,提高了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改善了科级领导班子的结构,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其次,重点抓好政治理论的培训。组织广大干部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深化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把握理论的科学体系,深入浅出理解精神实质,教育广大干部讲政治、讲大局、讲正气,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自觉遵守政治纪律,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再次,组织和引导干部学习法律、业务等各方面知识,通过举办讲座对干部进行廉洁奉公、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教育,教育广大干部较好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敬岗爱业精神。

(三)改进方法,注重实效

在教育培训中,我们注意及时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培训途径,不断改进培训方法,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安排培训内容,在注重培训实效上下功夫。

一是坚持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采取多种途径,灵活多样地进行教育培训。在抓好干部集中培训的同时,注意引导广大干部坚持自学各种理论业务知识,在全办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是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安排培训内容。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及时组织全体干部收看电视转播,学习报刊上发表的有关传达十八大精神重要文章,认清形势,鼓舞斗志,以十八大精神指导我们的全面工作;在党风廉政教育中,主要是安排两个条例的学习,集中收看廉政建设电教片,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使党员干部进一步牢记党的宗旨,树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艰苦奋斗的思想,增强了法纪观念和廉洁从政意识,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三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在干部教育培训中,我们始终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学习理论与研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学以致用,提高干部的整体素质。使全体干部确实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不断提高各干部的分析能力和决策水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