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轨”思路和“五个坚持”是解决南海问题核心办法

“双轨”思路和“五个坚持”是解决南海问题核心办法

核心提示:中方在南海问题上将奉行“五个坚持”,即坚持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坚持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好分歧,坚持维护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坚持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日前,外交部长王毅日前在新加坡举行记者会时表示,南海问题不是中国-东盟之间的问题,不应影响中国-东盟合作的大局。当前南海的局势总体是稳定的,中方将坚定不移维护这一得来不易的局面,不允许任何国家把南海搞乱。

王毅指出,中国和东盟已确定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即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争议,中国和东盟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双方也建立了商讨南海问题的机制,包括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高官会和“南海行为准则”(COC)磋商联合工作组。

王毅同时指出,中方在南海问题上将奉行“五个坚持”,即坚持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坚持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好分歧,坚持维护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坚持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对于王外长强调的“五个坚持”和“双轨”思路,人民网记者采访多名专家解读其中深意。

南海问题并非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表示,“双轨”是李克强总理于去年在东亚峰会上提出的解决南海问题的核心思路。南海诸岛礁周边国家较多,牵涉到许多诸如航行的问题。在“双轨”思路下,东盟不是声索方,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争议利于实现南海的和平稳定。中方此举可谓兼顾了历史和现实的平衡,做到合情、合理、合法。

前驻越南大使齐建国认为,中国和东盟确立解决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是南海问题处理方法的一大进步。他说,“南海问题并不是中国和整个东盟的问题,而只是中国与相关四国之间的问题,但整个东盟又特别关心这个问题,所以我们提出双轨思路——有关争端通过和平谈判、友好协商的方式来解决,但南海和平稳定要由中国和东盟各国共同来维持。”

南海问题并非中国与美国之间的问题

针对一直围绕南海问题持摇摆立场的美方,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院陶文钊认为,南海问题并非中美之间的问题,这点已经得到东盟的认可。为何美方屡屡声称要在南海保证所谓“航行自由”?这牵涉到两个方面:

首先,中美间定义的不同。中方认为在南海通过专属经济区的前提条件时“无害航行”,这显然不包括美军的侦察机和拥有火力威慑的军舰;而美方坚持声称,只要是“12海里以外区域”,均可“自由航行”。

其次,美方内部错综复杂。在奥巴马不得不在不久前委婉表示中国的“部分”主权要求合法,以及前国务卿希拉里表示美方不在南海问题上“站队”的情况下,美国军方保持着一贯的强硬立场,坚持要介入南海问题。陶文钊认为,美军方之所以如此固执,是希望其能维持其在西太平洋的主导地位,将中国海军牵制在第一岛链内,避免其优势地位遭到挑战。

陶文钊表示,从情理上看,作为域外国家的美国根本找不到进来“搅一棍子”的理由;而实际上,美国侦察机和军舰在南海频繁活动,美军在这一区域“炫耀”的军事力量远强于中国。在他看来,王毅外长此番出席东盟系列外长会仅是中国一系列外交活动中的一环,对于美方的种种挑衅行为,还需要长时间的斗争。但他同时表示,中国一旦与东盟彻底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将极大有助于对美有理、有力、有节的斗争局面。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