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落实带薪休假还需制度护航(5)

推动落实带薪休假还需制度护航(5)

【启示与思考】

随着劳动用工制度的改革,劳动关系呈现出市场化、契约化等特点,企业职工的人员流动性相对较大。这样一来,切实保障劳动者个体的合法权益,成为解决劳动关系的重中之重。带薪休假制度的相关政策及实施,一直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

带薪休假制度好不好?无论从哪方面说,这一制度都是利国利民的好政策。从个人角度来说,现代社会的快节奏、高压力的工作环境让劳动者们叫苦不迭,近年来经常出现“过劳死”“加班途中猝死”的情况。故此,带薪休假可以让普通民众得以舒缓压力,又不影响收入。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当前旅游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增长中的一大亮点,旅游业也已明确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大众旅游消费意愿也不断高涨。而带薪休假无疑能够进一步促进“假日经济”的发展,刺激国民经济的发展。

好政策缘何落实难?难在执行。作为主管职工福利的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还处在传统思维中,一些领导认为让职工带薪休假是在纵容偷懒,或者认为会影响工作。由于政府过去只是发发文件,做做呼吁,却缺乏强制性、惩罚性的举措,导致很多单位积极性不够,不愿执行或者疏于执行。

故此,有关部门在加强督促的同时,可以考虑出台相应的奖惩性措施。同时,政府应当不定期抽查一些单位的落实情况,在一定时期内保持“高压”态势。当然,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也应当转变思维,及时安排灵活的休假时间;工会组织也应该监督、保障带薪休假制度的执行,从而让广大群众享受到这一福利。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