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水官司”给网络骂人敲警钟

“口水官司”给网络骂人敲警钟

今年6月,扬州的杨女士通过新浪微博对一热点事件发表评论后,遭网友辱骂,部分网友将杨女士及其女儿照片和个人信息发布在微博上,并对母女俩进行人身攻击,给她们的生活带来困扰。8月4日,记者获悉,目前,杨女士已向邗江区法院提起诉讼申请,打算将新浪微博告上法庭。如果该案受理成功,将成为扬州首例网络“口水战”引发的名誉权官司。(8月5日《现代快报》)

对很多网友来说,网络似乎成了一片“法外之地”,不但在网络上“人肉”别人不用担心被追责,就是当面讽刺、辱骂、造谣中伤,对方也不能把自己怎么样。事实上,这也确实是长期以来网络社会的一种常态,倒不是被讽刺、辱骂、造谣中伤者不计较、不生气、不愤怒,而实在是维护自身权益的成本太高,乃至于绝大多数人都忍气吞声了事。但是这并不能说明这种网络暴力所带来的伤害不存在;也不说明网友在网络上的行为真的就可以无法无天,所行无忌。

扬州市的杨女士因为自身遭受辱骂,家人也遭受网友的人身攻击,她已经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申请,准备将新浪微博告上法庭,并以此为突破点追责当初辱骂自己的网友。而一旦该案获得受理,将成为扬州首例网络“口水战”引发的名誉权官司。当杨女士准备拿起法律武器,把虚拟世界引发的争端转移到现实世界解决的时候,不知道当初那些对她和家人进行辱骂和人身攻击的网友是否感到了一丝担忧和害怕,是否能够承受可能到来的法律惩戒的代价与后果?

通过这件事告诉我们,网络世界并非没有边界,也不是所有人的都会碍于维权的成本太高就放弃维权,而一旦有人动了真格,那些当初在网络上肆无忌惮辱骂、攻击他人的网友,就势必要面对国家法律现实的追责和惩戒。网络上的每一个IP背后,都对应着现实中的一个人,而不是虚拟世界中的隐形人,我们在网络世界开个玩笑,调侃一下,因为无伤大雅所以也无人计较,但是一旦自己的言行超出了别人能够忍受的底线,甚至是对他人的合法权益带来侵害,那么就极有可能让自己惹上官司,导致“吃不了兜着走”。尤其是随着公众维权意识的提高,这种倾向将越来越明显。

语言暴力也是暴力,不管这个案子最终能否得到受理,也不管其受理以后结果如何,这起因为网络“口水仗”引发的民事诉讼官司,都是对全国网民的一个警醒。网络是虚拟的,但是我们在网络上的言行不是虚拟的,在网络上发表不当言论并对他人造成损害或影响的,也和现实生活中一样,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所以,网民的网上发言也要和现实中一样,遵守基本的道德底线,不恶意辱骂中伤别人,以免惹上官司,等真被别人告上法庭,面临追责与索赔,就悔之晚矣。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