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学习和运用“四个全面”的思想方法

自觉学习和运用“四个全面”的思想方法

“四个全面”是引领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集中体现了习主席治国理政的理念和主张,蕴含着一系列深邃高远、系统辩证、科学务实的思想方法,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光辉。贯彻落实“四个全面”,关键是学深悟透精髓要义,掌握和运用思想方法,切实用以统领和推进强军兴军实践。

深刻感悟探求真理的政治勇气,把思想引领优势发挥好

“四个全面”是习主席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础上,立足中国实际、总结中国经验、针对中国问题作出的新的战略布局,是我们党推动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又一次生动体现。学习和运用“四个全面”的思想方法,首先要学习和运用这种探求真理的精神和勇于创新的品格,以思想进步引领强军事业。坚持在深化创新理论武装中打牢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可靠保证。要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打牢官兵政治底色;要把“四个全面”作为精神旗帜牢固确立起来,用其昭示的政治目标、政治纲领和政治任务指引建设方向,把部队意志力量凝聚到党的战略布局下;要围绕实现“四个全面”面临的风险挑战主动出击,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确保部队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坚持在强军兴军实践中强化使命担当。“四个全面”对党和国家而言,体现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担当;对军队而言,理应把推进强军兴军、支撑强国梦想作为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要站在时代高度审视强军事业,始终着眼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要以高度忧患意识保持战略清醒,认识到我们越是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越多,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要用现实差距催生斗志干劲,深入把握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赋予的使命任务,以“两个能力不够”“两个差距很大”的要求强化本领恐慌、倒逼工作改进,推动各项事业开新突破。坚持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中培塑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习主席从鲜明提出“中国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质就是用发展着的理论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当前,部队建设既面临难得机遇,又面临复杂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亟须以新的视角、新的思路、新的办法来审视和化解。要冲破思维定势,纠正和克服守成思想、旧有习惯,打破束缚部队建设创新发展的思想障碍;要适应发展变化,积极回应官兵的新呼声新关切,跟进解决强军过程中的新矛盾新难题,立起勇于探索创新的鲜明导向;要激发创造活力,制度设计预留创新空间,部署任务强调创新驱动,检验评估考虑创新因素,最大限度调动官兵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

准确把握逻辑缜密的辩证思维,把科学指导水平提上去

“四个全面”是习主席运用唯物辩证法治国理政的具体体现,充分体现了道路自信与行动自觉、战略目标与战略举措、总体设计与重点突破的辩证统一。学习和运用“四个全面”的思想方法,要充分汲取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统筹谋划工作注重站在全局高度来审视。“四个全面”是立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的顶层设计。贯彻落实“四个全面”,必须以党和国家的事业愿景为引领,立起部队建设的新标准新要求,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可靠安全保障;必须把各项建设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考量,找准本单位、本部门的位置和作用,使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全局要求;必须牢固确立战略服从政略的指导方针,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都要立足全局思考谋划、围绕全局深化拓展。协调推进建设注重着眼全面进步来把握。“四个全面”核心在“全面”、关键在“协调”,是战略筹划全面性、战略布局系统性、战略举措协调性的集中反映。全面协调推进部队建设是落实“四个全面”的题中应有之义。要拎起强军目标这个总纲,把铸魂育人、备战打仗、正风肃纪有效整合起来、形成倍增效应,更加优质高效地推动部队建设加速发展和全面转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用“弹钢琴”的办法抓好各领域各层次工作,防止顾此失彼埋下问题隐患、畸轻畸重造成短板弱项;要突出以上率下一体联动,既抓“关键少数”带头、又抓主体作用发挥,把强军要求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名官兵,推动部队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实现重点突破注重抓住主要矛盾来用力。“四个全面”环环相扣、互为依托,既有总体布局、又有主攻目标,生动体现了以重点带动全盘的辩证思维。学习和运用这种矛盾分析的方法,要善于找准部队建设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真正牵住“牛鼻子”。当前,就是要围绕强军兴军这个大方略,深入研究应对意识形态领域复杂斗争、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实现部队风气根本性好转、在法治轨道上重塑管理形态等紧迫现实课题,拿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不断提高部队建设质量和层次。推进长远发展注重围绕积蓄后劲来加强。“四个全面”的根本立意,是着眼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为各项工作和建设提供科学引领。要紧跟世界新军事变革发展趋势,紧盯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演变,围绕强军目标搞好长远规划,切实拿出实在管用的举措,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着力校正政绩观,始终把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提高部队战斗力、推动部队建设全面发展上,切实纠正短视行为和短期效应;要注重常态化落实,防止和克服实战化训练、纠风治弊中的运动式突击、活动式贯彻,通过紧抓常抓打牢部队建设和战斗力生成基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