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证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主要包括两层含义: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治党是为了治国,使党更好地履行执政兴国使命。二是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通过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战略目标,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这两大战略举措,都须臾离不开党的领导,都需要以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证和重要前提。

一、全面从严治党为其他三个“全面”引领正确方向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艰辛探索出的一条新路,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因此,坚持党的领导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合为一体的。就此而论,全面从严治党具有为其他三个“全面”引领正确方向的作用。

从发展大势看,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披荆斩棘高歌猛进,在西方发达国家占主导的当今世界杀出一条血路,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我们在发展中也遇到新问题新矛盾,诸如贫富差距拉大、官员腐败现象严重、生态环境恶化等,但瑕不掩瑜,并正着力解决。有人却因此对我们走的是不是社会主义道路心存疑惑。西方更有人胡乱贴标签,妄称中国搞“新官僚资本主义”“国家资本主义”等。事实上,中国道路虽吸收了西方元素,但核心内容是独创性的中国元素,这正是“中国特色”四字的寓意所在,而“社会主义”四字是定性的。应当看到,在发生沧桑巨变的同时,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始终没有变。党的十八大勾画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八个基本要求,包括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等。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表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说明我们始终没有丢老祖宗,没有丢社会主义的魂。

从改革角度看,我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历程极不平凡,取得巨大成功十分不易。许多观念和做法在今天早已成为常识,但当初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每向前推进一步,几乎都会受到“左”或右的干扰,遇到各种风险挑战。目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向前推进同样很艰难。面对错综复杂的利益格局和各种观点的碰撞论争,下一步改革怎么改、改什么变得异常敏感。全面深化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战略举措,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总目标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前一句规定了根本方向。也就是说,改革既不会停顿,也不会“改向”。全面深化改革不是另起炉灶,而是为了完善和发展制度、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以着力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动力。

从法治角度看,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漫长君主专制历史的东方大国推进法治是一项伟大而又艰巨的事业。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新时期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筚路蓝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依法治国被确立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构成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的整体。全面依法治国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战略举措,总目标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体系、法治国家前面都有定性的“社会主义”一词。国内外有些人大谈宪政民主、普世价值等,攻击我国是一党制、不民主,并为鼓噪全盘西化狡辩,说马列主义当初也是从西方传入的。实际上,我们批驳的“西化”特指资本主义化,“宪政”特指西方国家那套政治制度;我们所讲的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依据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两者泾渭分明。西方国家目前普遍经济疲软,两极分化现象严重。中国倘若照搬西方那套制度,只会使贫富差距越拉越大,无异于饮鸩止渴。既然承认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那就应当承认我国政治制度是管用有效的,就应当承认我们党执政成绩是出色的。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依法治国才能把握正确方向,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以上三个“全面”倘若在方向上犯颠覆性错误,将会酿成灾难性后果。封闭僵化的老路、改旗易帜的邪路都是死路。我们党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这一基本国策,绝不走老路;同时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一立国之本,绝不走邪路。我们党一再强调要坚定“三种自信”,排在第一位的是道路自信。所以说,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中是引领方向的,至关紧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