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贪腐“一根筋” 我严惩“零容忍”

你贪腐“一根筋” 我严惩“零容忍”

河南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松劲

摘要: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等是下半年河南省纪委持续高压惩治腐败的重点。为此,进入下半年后,该省纪委在完成对20家省管国企的专项巡视后,立即全面铺开第二轮对24家单位的专项巡视,同时对去年第一轮巡视的15家单位进行集中回访,在全省建立了市县党委巡察机制,明确提出巡视要对“重点岗位全扫描、全杀毒”。

日前,河南省纪委官微“清风中原”权威发布:济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兴国、洛阳栾川县委书记樊国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想不到!想不到!想不到!”当时正在用手机上网浏览新闻的省直某单位干部张立林,看到消息后赶紧给朋友打电话,一口气说了三个“想不到”。在电话中他说,今年以来查处了一大批县处级以上的干部,“足见省里惩治腐败的力度和决心。”

与张立林一样感受到了河南反腐“利剑高悬”的,还有更多的人民群众。据该省统计局民意调查中心7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以来,人民群众对持续加大“打虎拍蝇”力度满意度由原来的87%提升至93%。

据河南省纪委副书记齐新安介绍,今年上半年,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58858件,立案9106件,结案870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819人,其中市厅级干部11人、县处级干部346人、乡科级干部1809人,新立案调查市厅级干部26名,包括开封市委原书记祁金立、三门峡市委原书记杨树平、省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李晋华、河南教育学院党委原书记刘金海等一批“厅官”。

“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任务尚未完成。在抓早抓小的同时,高压惩腐的决心不能动摇、劲头不能松懈,只要贪腐分子敢‘露头’,纪委就真刀真枪‘拼上去’。”齐新安说。

记者翻看河南省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纪要,里面清晰地显示,仅今年6月至今,省反腐败协调小组已经就重大案件督办先后召开了3次会议,并重新修订完善了《查办违纪案件组织协调机制》、《一把手和重要岗位腐败风险点排查机制》等制度。

记者了解到,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等是下半年河南省纪委持续高压惩治腐败的重点。为此,进入下半年后,该省纪委在完成对20家省管国企的专项巡视后,立即全面铺开第二轮对24家单位的专项巡视,同时对去年第一轮巡视的15家单位进行集中回访,在全省建立了市县党委巡察机制,明确提出巡视要对“重点岗位全扫描、全杀毒”。

7月22日“落马”的三门峡市委原书记杨树平就是被巡视“扫描”出来的。之前,河南省已有3名省辖市的一把手被组织调查,分别是驻马店市委原书记刘国庆、安阳市委原书记张笑东、开封市委原书记祁金立。

河南省纪委案件管理室主任郭佑安告诉记者:反腐没有“特区”,无论级别多高,无论岗位多重要,只要你贪腐“一根筋”,我就严惩“零容忍”。据他介绍,仅今年,除查处市级一把手外,宝丰县委原书记刘书锋、内黄县委原书记王永志、鄢陵县委原书记袁宝根、栾川县委原书记樊国玺等4名县级一把手也因贪腐落马。

除了紧盯一把手和重要岗位外,河南省纪委还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7月7日,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向医疗腐败“开刀”治理活动,重点查处涉医贪腐、收受“红包”和吃回扣、违规非法接受捐赠等问题,督促涉医领域落实主体责任、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随后不久,该省就通报了河南省卫生厅原副巡视员赵连洲、河南省人民医院党委原书记蔡聚雨等人因违纪违法被查处等六起涉医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