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总书记“四个人”要求,当好“一线总指挥”

按照总书记“四个人”要求,当好“一线总指挥”

编者按:2015年6月3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给广大县委书记提出了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的“四个人”要求。总书记的讲话引起了社会各界、尤其是各地县委书记的强烈反响。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华网评》策划推出系列评论——“县委书记眼中的‘四个人’”,请全国部分县委书记当“评论员”,就如何当好“四个人”撰写评论文章,发表自己的见解。

“县委书记眼中的‘四个人’”系列评论之十二

按照总书记“四个人”要求,当好“一线总指挥”

中共石屏县委书记 李建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县委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如何当好这个“总指挥”,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为县委书记履好职、成为人民信赖的好干部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最新标尺。

做政治的明白人,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明辨大是大非不迷糊,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对党的忠诚烙在灵魂深处,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也是做政治明白人的前提。信仰必须以“德”作为基础,才能把“忠诚”烙在灵魂深处,才能使信仰坚定并外化为对党的忠诚,才能面对责任不含糊、面对诱惑不心动、面对歪风不手软,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顶得上,坚守住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做群众的贴心人,始终以赤诚之心对待群众。党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县委书记要做到思想上亲民,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常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拉下面子,与群众心贴心、面对面地交流,做群众的知心朋友、主心骨、代言人。忧民之忧、乐民之乐,真正把工作做到百姓心里去,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把牢固的群众观体现在具体行动中。

县委书记办事情、作决策的出发点就是要在发展上惠民,“一枝一叶总关情”,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办,让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当前,基层的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冲刺期,我们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打好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能实现群众脱贫致富、安居乐业,这就是为官一任的最大政绩。

做发展的开路人,始终把富民强县之责担在肩上。“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县委书记,就要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那样,把使命担在肩上,把责任牢记心中,把政绩写在苍山大地上,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成为促改革、谋发展的主心骨和开路人。

作为开路人,要带头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和省、州发展战略,研究政策、用好政策、争取政策,着力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不断完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打牢发展基础;努力在以旅游为主导的第三产业发展浪潮中寻求探索和结合点,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做班子的带头人,始终把法纪“紧箍咒”戴在头上。要当好班子带头人,就要严以律己,心存敬畏,核心为“戒”字在先,“严”字当头,“实”字落地,不逾“底线”,不碰“红线”,做到“思”而出乎理智,做”而有所顾忌,“行”而不忘法纪,不断校正自己。

县委书记的基本功是当“班长”不当“家长”,要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搞一言堂,按照科学民主决策,做到总揽不包揽、领唱而不独唱,分工不分家、放手不撒手。此外,还要挺腰做人,坦荡为官,带头树立正确的廉洁观,注重道德操守,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守住道德底线。要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强化为官从政的法纪思维,不碰法律红线,带头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带头在县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县委书记是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 “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把反腐倡廉建设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率先垂范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防“四风”反弹。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