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三严三实”融进生活工作学习中

把“三严三实”融进生活工作学习中

摘要: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洁身自好、守住底线,是党员干部从政兴业的立身之本。践行“三严三实”,应该重在于行、贵在于行,把“三严三实”融进我们日常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当中。

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洁身自好、守住底线,是党员干部从政兴业的立身之本。践行“三严三实”,应该重在于行、贵在于行,把“三严三实”融进我们日常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当中。

“严以修身”要有勇于自省的态度。所谓勇于自省的态度,就是要拿出《论语·学而》篇中“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的态度,对照“三严三实”这面镜子,经常反省自己的言行,检查自己谋事是不是尽心尽力了,做人是不是诚心诚意了,那些要求别人做的事情,或者对别人提出的要求,自己又有没有做到躬身践行。因为多数情况下,我们做人、做事的出发点都源自于我们的态度,只要解决好这个问题,我们也就拥有了一块“严以修身”的基石。

“严以修身”要有敢于自律的精神。因为我们若要修身,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能够自觉规范自己的言行,务必保持自己的一举一动,都是在法律法规以及各项规章制度的框架内运行。哪怕是内心深处产生的一点私念,思想深处出现的一丝放松,都要及时地予以纠正,只有如此,才能够达到修身的目的。正所谓:“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也只有我们自己监督好了自己,才有可能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开展。

“严以修身”要有善于垂范的能力。作为一名基层政协的领导干部,不仅要做到自身时时处处践行好“三严三实”的要求,还要为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政协委员队伍做好示范。孔子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告诉我们的就是这个道理,这也是对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一个要求,因为只有各级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发挥好了,普通的党员干部才可能跟着我们走,从而发挥出修身的带动作用。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实是关键,修身是基础,而要达到修身的目的,又离不开自省和自律这两个环节,当我们做好这两个环节的工作过后,进而又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我们也只有唱好了这“三步曲”,让其产生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作用,才能够把“三严三实”要求,升华成为伴随我们工作、生活、学习的一面镜子,督促我们不断改正存在的问题。

(作者系开阳县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